首頁 國際 萬象

美退役軍人組團 助百位平民撤離阿富汗

【記者Jan Jekielek/採訪報導、賴意晴/編譯】美國軍方8月30日宣布,最後一批美軍已撤出阿富汗,結束了20年戰事;在撤軍的混亂尾聲中,一項由美國平民主導的「大天使計畫」(Project Archangel)默默的幫助百名美國或阿富汗公民搭上飛機、撤離戰地。前美國陸軍特種部隊成員、反恐作戰好手布魯爾(Michael Brewer)就是該行動的領導成員之一。

布魯爾自1999年加入美國陸軍特種部隊,服役至2008年。退役後的布魯爾前往華盛頓特區加入情報部門,並致力於打擊恐怖組織,他曾參與美方對蓋達組織(Al-Qaeda)前首腦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突襲攻擊,並掃蕩整個恐怖組織背後的體系。

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8月中旬進入首都喀布爾(Kabul),阿富汗政府也表示將和平讓渡政權。隨後,許多西方國家便展開了撤離行動,或將少數人員遷往安全地點,美國的撤軍行動更是備受關注。

布魯爾於8月28日接受英文《大紀元時報》專訪,講述了他與「大天使計畫」團隊,協助美國人及阿富汗人撤離的救援工作。布魯爾說:「在協助人們逃離方面,我們做了很多工作,因為我們都曾被派遣至阿富汗部署兵力,並與當地軍隊合作。」

他進一步說明,追蹤行動是透過美國國防承包商「安靜的專業人士」(Quiet Professionals)成員所開發的、非常便利的平臺;截至受訪當天,「大天使計畫」共追蹤逾3千人,並已成功協助約100人通過阿富汗機場、返回美國。這些人包括在阿富汗有家庭的美國公民,也有與美國人密切合作的阿富汗人。

「我們當中沒有多少人能睡好。早上醒來的時候,通常會發現上百條訊息在眼前,發信人正奮力逃離,通常發出的是非常絕望的懇求訊息,如『救救我們』等。」布魯爾嚴肅的說。

營救美籍翻譯 危機四伏

布魯爾舉了個救援案例,主角是一位出生在阿富汗的美國公民,他自願前往混亂地區擔任美國特種部隊的翻譯。然而,在撤軍尾聲,他與妻兒卻被困在當地。

布魯爾是這名翻譯的聯繫人,他透過地圖嘗試找出其具體位置,不過與此同時,塔利班也掌握了這名翻譯的照片還有他家人的資訊,塔利班甚至偽裝成美國國務院,打電話給該名翻譯在美國的家人,試圖掌握他的位置,及確認他是否逃出阿富汗。

布魯爾把這名翻譯帶到安全的地方,讓他可以有機會進入機場通關。但是,當他走近通關門之際,他被發現了;隨後,又趕忙讓他走另一道門,雖然他抱著一個孩子,還拿著美國護照,但警衛仍然驅趕他,甚至在他頭頂鳴槍示警。

「那裡太混亂了,即使一切都安排妥當、即使你已經拿到了需要的文件,這仍然是一場賭博。」布魯爾說。最後,這名翻譯再次嘗試逃離,命運多舛的他驅車前往機場時,車子居然在塔利班檢查站拋錨了。

之後,有人試圖接近該名翻譯,但屋漏偏逢連夜雨,他的手機也壞了,他也不能說英語,否則會被發現。

「我們費了很大的勁才把他救出來,在我們設法讓他逃跑的時候,塔利班瘋狂的追捕他。」布魯爾團隊總共試了四次,才成功把該名翻譯救出來,「這真的是危機四伏。他帶著一個小孩還有妻子。他們幾次險些中槍,被塔利班追趕著。那情景就跟間諜電影一樣」。

美撤軍計畫順序錯誤

布魯爾也提到,當他與團隊看到美國的撤軍計畫時,他與很多退役軍人都感到震驚,因為「執行順序」居然反了。

布魯爾說,一般情況下,撤軍要先把資產撤出,再來是撤出武器和設備、把所有東西都收回來,最後才把人員撤出來。他發現,美軍「基本上是倒著做的,我們讓所有人回家,把所有裝備留下。所以我們很多人有預感情況會變得很糟糕」。

布魯爾因此開始與團隊建立民間的救援體系,並與美國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和聯邦眾議員塞申斯(Pete Sessions)的辦公室合作。

布魯爾也提醒,一旦發生難民危機,導致邊境鬆動,都會成為人們利用和偷渡的機會,此時也必須慎防恐怖分子趁機潛入美國;他提到,目前美國擁有許多高科技的生物識別和掃描技術,能夠掌握恐怖分子的觀察名單及禁飛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