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不公平貿易 美將用一切手段施壓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10月4日,首度就接下來的美中貿易政策發表演說。圖為資料照。(Susan Walsh-Pool/Getty Images)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10月4日,首度就接下來的美中貿易政策發表演說。圖為資料照。(Susan Walsh-Pool/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林燕/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週一(10月4日)宣布拜登政府在美中貿易政策上的四項做法,強調北京必須履行它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承諾。為確保中方落實承諾,她也會動用所有工具捍衛美國的經濟利益,包括視情況啟動301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1月底上任後,便全面檢視美中貿易關係。戴琪週一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首度對外說明拜登政府計畫如何因應中方的不公平貿易行徑。

檢視美中貿易關係,戴琪表示,美國在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後的15年,與北京進行雙軌交涉。一軌是每年召開美中高階官員對話,盼促使中共遵守並內化WTO規範與常規,做出市場導向改變,二軌則是針對WTO爭議處理案件。

但戴琪感嘆,要中共做出承諾越來越不易,且落實上缺乏一致性,也不可能強制執行。由於雙軌交涉「未帶來有意義改變」,美國前總統川普才會決定以單方面施壓方式,試圖改變北京作為,才有之後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關於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戴琪表示,中方雖已完成部分承諾,特定商業利益也受惠,但其他領域卻出現不足情況,且美國對中共貿易行為的「根本性憂慮」,並沒有在第一階段協議中得到解決。戴琪表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將採取四項具體做法,來因應目前的情況:

一、與北京討論中方在第一階段協議下的表現;只要是對美國產業有利的承諾,就必須要求中方落實。

二、啟動有針對性的免除關稅流程,美國將確保這個機制以最佳的方式促進美國的經濟利益。

三、美中第一階段協議並沒有解決中方「以國家為中心」、「非市場」的貿易做法,因此美國將持續給予「嚴重關切」。

四、美國將與盟友和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努力塑造21世紀公平的貿易和技術規則,強化全球市場;美國期待繼續與盟友和夥伴對話,討論中共的非市場行為給他們帶來的影響,及如何共同找到解決方案。

不公平貿易傷害美國勞工

戴琪強調,中方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傷害美國勞工與產業,並且在全球貿易體系當中,北京獲得了不公平的優勢。

「中國的成長和繁榮,是以犧牲美國和其他基於市場的民主經濟體的工人和經濟機會為代價的。」戴琪說:「隨著我們與中國經濟關係的發展,我們捍衛利益的策略也必須改變。」

工業補貼政策是川普政府設定的第二階段貿易協議談判內容,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重點在購買美國商品上。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即將在今年年底到期。數據顯示,中方未能履行增購2千億美元美國商品的承諾。戴琪週一回答提問時說,她是很務實的人,當然會重視第一階段的購買協議。針對拜登政府是否如外界所傳,考慮對中方啟動新的301調查,戴琪說,這會視情況而定,「我有各種工具」。

白宮:不打算升級美中緊張

拜登政府官員週日(10月3日)對媒體透露,美國不打算升級貿易緊張局勢;戴琪將與中共副總理劉鶴恢復直接接觸,包括討論中方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承諾。但這位官員重申,美國將動用所有工具,來對抗中共政府制定的產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