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鄧醫談養生】秋季調養

人體是小宇宙,配合大宇宙來運行,就是智慧的展現,一年四季,都能順應季節而為,就是最好的養生之道。秋天涼冷乾燥,身體適應季節變化,方是明智之舉。(123RF)
人體是小宇宙,配合大宇宙來運行,就是智慧的展現,一年四季,都能順應季節而為,就是最好的養生之道。秋天涼冷乾燥,身體適應季節變化,方是明智之舉。(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秋天正值季節轉涼之際,容易感冒,出現過敏。 

秋天打噴嚏的人變多了,不時有人出現咳嗽。這可不是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啊!天氣變涼,溽暑不再!秋天還有秋燥的問題,體質較弱的人即有症狀出現。 

秋天易過敏感冒,時值秋燥,皮膚乾癢、蕁麻疹、皮膚過敏也不時出現。秋天肅金行令,情緒上易有悲傷的感覺,陽氣驟減,悲從中來,看到落葉不勝唏噓,因秋主悲。 

秋天呼吸短促,汗出易累,出現怕冷、手腳冰冷是陽虛體質,此種人在秋季也好發腸胃病。 

陰虛的人,看起來消瘦,平時喝水多,但大便乾硬,手心灼熱,思緒煩躁,喉間卡痰,咳嗽不停,屬秋燥咳嗽。 

痰溼體質的人,看來體型較胖,容易出現高血糖、高血脂,容易胸悶痰多,消化不良、腹脹。 

氣鬱的人,到了秋天情緒更是低落,多愁善感,氣滯傷秋,睡眠輾轉反側,情緒激動時還抑制不了自己的情緒,一直想找人講話,沒人注意時又落下傷心的眼淚。 

秋季養生,一般要注重「燥」的調養,秋燥不是真的火,而是陽氣不足導致津液輸布不利,而產生的燥象,因此秋燥喉間有痰,咳嗽,要服〈杏蘇散〉,適於涼燥外襲、肺氣不宣之外感證。藥物有紫蘇葉、桔梗、大棗、半夏、枳殼、橘皮、茯苓、甘草、杏仁、前胡、生薑,治療咳嗽痰稀而白、鼻塞咽乾,方中杏仁苦潤、宣肺止咳;紫蘇葉辛溫,使涼燥之邪從表解;桔梗,枳殼一升一降,前胡疏風降氣,半夏、陳皮、茯苓,理氣健脾化痰;生薑、大棗、甘草調和營衛,協調諸藥。 

虛火較旺的,可服綠豆湯、龜苓膏,也可適度吃點蜂蜜,滋潤肺胃。食物方面,可多吃白木耳、甘蔗、燕窩、梨、芝麻、藕、豆漿、核桃、糯米等有滋潤性質的食物。辛味食物,如蔥、薑、蒜、韭菜、辣椒等,適量服用即可。秋天也是養胃的好季節,經過夏日冰涼冷飲的洗禮,不宜再吃生冷的食物太多,而白色入肺,白色食物可潤燥,可服用白木耳、山藥、百合、蓮子等。米飯、小麥、小米可養脾胃,黑木耳、蹄筋類富含膠質,有滋潤作用。藥膳有山藥排骨湯、銀耳蓮子枸杞甜湯、蓮藕排骨湯等,都是秋季滋補好食物。 

按摩合谷穴、三陰交穴、足三里穴,可減少感冒、咳嗽,調理腸胃功能,減少口乾便祕等。 

人體是小宇宙,配合大宇宙來運行,就是智慧的展現,一年四季,都能順應季節而為,就是最好的養生之道。秋天涼冷乾燥,身體適應季節變化,方是明智之舉。◇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