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疫情後求職碰壁 醫師教6招自救焦慮症

當覺察自己陷入焦慮時,應該如何自救,下列的6個自救方法,可以嘗試。(Shutterstock)
當覺察自己陷入焦慮時,應該如何自救,下列的6個自救方法,可以嘗試。(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疫情衝擊,許多企業縮減人力,不少民眾求職碰壁,陷入焦慮情緒。精神科醫師發現,最近門診患者大增三成,多是飽受職場問題困擾的20~40歲民眾,並傳授6撇步助民眾自救。

案1:大學新鮮人初入職場

一位22歲的女大學生,父母告知在她畢業後不再協助生活費。她原本就有找工作的壓力,也不確定要找哪一類的工作,再加上與父母的求職觀念衝突,因此心中非常糾結,導致焦躁、憂慮、易怒、失眠、精神不濟、注意力無法集中,因而求助於學校輔導室。輔導員評估後,建議她就醫。經醫師診斷為焦慮症和睡眠障礙,立即給予藥物和心理治療,症狀才逐漸改善。

案2:被公司放無薪假 壓力大增

一位24歲的單身男性,去年畢業後待業3個多月,才找到一份薪資不高的工作,而且非自己的興趣和專長;當他想轉換工作時,遇到疫情爆發,接著公司放無薪假,頓時經濟壓力大增,投遞了近百份履歷,多數石沉大海,造成焦慮失眠、無法專注的情況持續數月。待疫情稍緩,前往就醫,經醫師診斷為焦慮症,目前持續於門診治療。

案3:首次創業遇疫情 擔心倒店

一位33歲的上班族男性,工作還算順利,但是他一直有自行創業的夢想。今年年初決定離職與友人共創餐飲業,沒想到5月遇到疫情爆發,收入大減,擔憂自己的店要面臨轉型或倒閉,不但噩夢連連,也擔心會染疫,整個情緒緊繃;與合夥友人則是經常爭執,白天易怒、焦躁不安,夜間失眠。於是前往就醫,經醫師診斷為焦慮症,目前持續於門診治療。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妍安表示,近期門診觀察發現,求診的年輕族群較以往增加約30%,多數出現焦慮、失眠的原因是職場相關問題造成。

焦慮原因

在年輕族群當中,有的是畢業正好遇上疫情爆發,就業市場的職缺數下降,面試的機會減少;有的是對自己所學、興趣和職場文化所需之間,理想與現實的差距過大,找不到依歸和平衡,或是對未來缺失方向感、安全感,又缺乏自信心。再加上現實的經濟壓力,求職、轉職又不似以往容易,但又不甘於只要有工作就好,都期待能找到內容合意、薪資又滿意的工作。

還有一類是自由工作者,收入不穩定,沒有固定雇主,和以往其父母的年代,通常經歷1~3份固定工作就做到退休的情況大不相同,因此和長輩之間也容易出現世代想法差異而產生衝突。

施妍安指出,由於疫情影響層面廣,今年的情況比去年更加嚴重,首先受到衝擊的就是工作和經濟問題,收入減少直接影響生活,所以年輕族群對未來更加充滿不確定感,不知道要如何規劃未來。此外,因為居家防疫,家人相處時間增長,更容易放大相處問題,爭執衝突的頻率也隨之增加,以及擔心染疫的可能,以上種種都是造成壓力、引起焦慮的主要因素。

焦慮症上身了嗎?

施妍安說,焦慮症的評估標準為下列2項,民眾可以自我進行評估:

1.對於很多事件、活動過度焦慮和擔憂,而且難以控制此種情緒。

2.情況持續超過6個月,其中有症狀的天數比無症狀的天數多。

焦慮和擔憂伴隨著下列症狀至少3項:坐立不安、感覺緊張、心情不定、容易疲倦、無法集中注意力、易怒、肌肉緊繃、睡眠障礙,而且焦慮和擔憂的情緒或相關症狀已經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人際關係、職業功能。

6個自救方法

當覺察自己陷入焦慮時,應該如何自救?施妍安提出,下列的6個自救方法,民眾可以嘗試。

1.轉移注意力:適度放下心中的焦慮,將注意力轉移至運動,或是培養其他興趣。

2.找朋友聊聊、尋求親友支援:藉由了解親友的工作情況,及其相關產業狀況,進而增加求職、轉職的機會。

3.提升競爭力:安排進修、考證照、參加政府補助的培訓課程,或是參加因應疫情興起的各類線上課程,都是提升競爭力的方法。

4.善用網路資源:善用網路上的各項資源,深入了解個人性向和就業管道,例如:線上的職業性向評估、各類徵才網站、政府徵才資訊等。

5.多給自己機會:可以多方面去嘗試,允許有錯誤或失敗的機會,並給予一段時間摸索找尋自我定位,以了解自己想要的工作。

6.培養正向思考:從正面的角度思考,建立正確的方向和自信。

施妍安說,當發現對於求職、轉職會有焦慮不安的情況時,可嘗試用前述6個方法自救,如果焦慮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最好盡早就醫尋求外援;藉由藥物幫助緩解症狀,以及專業的心理治療協談,能增加對自我的掌握、了解自己的專項、提升適應能力,並從旁協助找到正確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