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COVID-19首例公布數月前 湖北已買試劑

一份新報告顯示,2019年湖北地區在中共公開首例病例之前數月,購買病毒檢測器材的數量激增。圖為病毒模型。(Finnbarr Webster/Getty Images)
一份新報告顯示,2019年湖北地區在中共公開首例病例之前數月,購買病毒檢測器材的數量激增。圖為病毒模型。(Finnbarr Webster/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澳洲網路安全公司Internet 2.0公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在中國湖北省首次正式報告COVID-19(中共病毒)病例數月之前,該地的PCR試劑購買量激增,這或許暗示,在2019年夏季病毒極有可能已大量傳播。

Internet 2.0公司從一個匯整中國公共採購招標訊息的網站收集和分析資料。分析小組由來自美國、英國、澳洲和其他國家情報機構的前官員組成。

根據這份報告,2019年湖北省花了約6,740萬元(人民幣,下同),幾乎是2018年總數的兩倍來購買PCR試劑,PCR試劑購買量從2019年5月開始上升。PCR試劑常被用於檢測特定病毒。Internet 2.0公司的報告指出,湖北2019年購買量不尋常上升,很可能預示著該地區意識到一種新疾病在湖北武漢及其周邊地區蔓延。

《日經亞洲評論》稱,該報告使人們對中共有關病毒起源的官方說法產生進一步懷疑。中共外交部對該報告的結論提出異議。

報告還指出,2019年武漢一些機構的PCR設備採購量顯著增加且異常。這些機構包括中國人民解放軍空降兵醫院(2019年5月)、武漢病毒研究所(2019年11月)、武漢科技大學(2019年10月)和湖北省各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019年5月至12月)。

報告顯示,來自大學的訂單翻了一倍,來自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的訂單激增了五倍,來自動物檢測局的訂單激增了十倍,從醫院的採購量下降了10%以上。月度採購數據顯示,2019年5月份的訂單激增,尤其是來自中國CDC和中共軍隊的訂單。

報告稱:「我們相信,(2019年)5月支出的增加,表明這可能是感染的最早開始日期。」從2019年7月到10月,採購量也大幅上升,尤其是來自武漢科技大學的採購。該機構在2019年用於購買PCR檢測的費用為892萬元,約為2018年的8倍。報告指出,該大學與當地醫院和公共衛生當局一起,在應對新疾病的爆發方面發揮著直接作用。

北京告訴世衛組織,首例有症狀的病例記錄於2019年12月8日。但美國一些人士指控該病毒在此之前就開始傳播,並聲稱病毒是從武漢實驗室洩漏。

但報告指出,「這些發現(上述報告內容)對圍繞大流行何時開始的現有假設提出挑戰,並支持進一步調查的必要性。這項研究的結論是,PCR設備支出的顯著增加與COVID-19的傳播有關。」「我們以高度的信心評估,COVID-19大流行開始的時間比中國向世衛組織通報的時間要早得多。」

中共外交部對這份報告調查結果提出異議。一名發言人在回應彭博社時表示,病毒溯源是一個嚴肅的科學問題,應該由科學家解決,並稱中國(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了一份關於中國抗擊COVID-19行動的白皮書,該白皮書以「明確的時間表和鐵一般的事實」記錄了中國抗擊疫情的努力。

新報告為施壓中共提供機會

《日經》援引東京多摩大學大學院客座教授Akira Igata的話說,「這份報告可能會為各國再次向中國(中共)施壓、要求獲取訊息提供機遇。」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防務主任舒布里奇(Michael Shoebridge)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英文《大紀元》,Internet 2.0的報告提供了額外的資訊,以幫助揭開大流行起源的真相。舒布里奇認為,PCR測試現在被廣泛用於進行精確的新冠病毒檢測,但其在遺傳和生物技術研究方面用途廣泛,因此PCR設備採購量的激增並不一定意味著一種疾病的爆發。不過他也指出,不排除Internet 2.0得出的結論,即中共政權可能一直在努力應對可能的病毒爆發。

此外,如果可以查清楚湖北地區大規模購買PCR測試設備背後的動機,則可以進一步了解中共的活動。「當然,這正是中國(中共)當局不希望發生的事情,因此像Internet 2.0所做的數據重構和發現仍將是(外界)尋求進一步調查的方法。」他補充道,「我不會忽視來自中國內部披露的其他訊息,因為在其他領域也有先例,例如有關新疆的政府文件洩露。」

他還說,對於任何想要防止未來大流行病的人來說,披露所發生的事情顯然符合他們的利益。這一簡單的事實意味著中共阻撓公開真相的行為在中共政權的利益和中國人民及全球人民的利益之間劃了一道鴻溝。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一鴻溝很可能只會變得越來越大。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人今年8月發布COVID-19病毒起源調查報告。報告用了很多篇幅介紹武漢及其周邊地區在疫情爆發前的活動,這些活動似乎表明病毒可能早在2019年9月就已流傳。根據報告,在2019年9月,武漢實驗室的基因測序資料庫在半夜被關閉,可能表明他們試圖「隱藏」或「掩蓋」一些重大關切。

報告說,根據2019年9月和10月武漢的衛星圖像顯示,在武漢病毒所總部附近周圍的當地醫院就診人數顯著上升,同時出現類似新冠病毒症狀的患者人數也異常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