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憂中共核野心 美禁對陸出售核原料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核電監管機構上個月下令,禁止向中國最大的國有核能公司中廣核(CGN)出售放射性原料和核反應爐使用的氫同位素,突顯美國政府對中共大力發展核武的疑慮。

路透社10月5日報導,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9月27日表示,白宮已經確定,暫停向中廣核出售核原料是「為促進美國國家安全利益,及基於1954年通過的《原子能法案》(Atomic Energy Act of 1954),加強美國的國防和安全」。

這項命令包括禁止向中廣核或中廣核集團、其子公司或相關實體出口放射性物質和氘。氘是氫元素的非放射性同位素,在核電廠重水裂變反應爐中使用。

2019年8月14日,川普政府將「中廣核集團」、中廣核的子公司「中國廣核電力」、「中廣核研究院」與「蘇州熱工研究院」列入黑名單,原因是這些公司從事或試圖取得美國尖端技術和材料,以移轉給中共軍方使用。

中廣核集團建造的核能發電廠,是以美國西屋電氣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的技術為基礎。

五角大廈在去年提交給國會的報告中估計,未來十年,中國核彈頭數量至少可以從目前的庫存增加一倍。

今年8月12日,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理查德(Charles Richard)在太空與飛彈防禦研討會上發表演說時警告,中共對核武庫的快速投資,使其威脅迅速增加,將對美國及其盟友帶來重大的戰略挑戰。

理查德說,中共當局正迅速提高其戰略核武的能力和數量,並加強各種飛彈的威力,包括多彈頭飛彈(MIRV,或多重獨立尋標重返載具)、中程彈道飛彈、移動式洲際彈道飛彈和潛射彈道飛彈等。

他還警告,中共開發中的新一代核電廠,可以生產大量用於製造核武器的鈽。中共辯稱,其核電計畫是用於和平目的。

美核彈頭數 創冷戰以來新低

美國國務院週二(10月5日)公布美國核彈頭庫存量,截至2020年9月30日,美軍擁有3,750枚現役與非現役核彈頭,比前一年少55枚,比2017年同個時期少72枚。美國前總統川普曾禁止公布這項數據,因此這是美國4年來首度公布核彈頭數量。

法新社報導,美國核彈頭庫存量於美俄1967年冷戰正酣之際來到高峰,當時共有3萬1,255枚核彈頭,週二公布的數據是自那時以來最低。

美國公布核彈頭數據,正逢拜登政府嘗試重啟於川普任內停擺的美俄武器控制談判。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說:「提高各國核彈頭庫存量的透明度,對禁止核武擴散與裁軍的努力至關重要。」

川普執政期間先讓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再廢除美俄《中程核飛彈條約》( INF Treaty)。他也沒有延長今年2月5日到期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限制美俄可部署的戰略核子彈頭數量在1,550枚。川普認為應該有一項納入中共的新條約,才能避免中共的發展不受限制。拜登1月20日上任後,讓《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延長5年,俄羅斯隨後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