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反送中餘波 香港中大學生會解散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發生至今已超過2年,但餘波未了,被視為支持運動的中文大學學生會7日宣布解散。

據中央社報導,學生會在社交媒體發表聲明指出,今年2月以來,校方宣布停止代收學生會會費,並要求學生會向政府獨立註冊,自行承擔法律責任;學生會曾就校方的建議徵詢法律意見,大律師的建議是——學生會「不需要」獨立註冊。

聲明表示,為了同學的最大利益著想,他們上月召開了學生會聯席會議,會上接納了學生會代表會全體代表請辭及解散學生會的議案。

今年年初,以「朔夜」命名的中大同學組織、候選內閣當選學生會,但已於3月1日正式運作當日即集體請辭;「朔夜」曾發表參選學生會宣言及政綱,希望當選後繼續宣揚民主、自由、法治等價值,內閣也會重點守護大學學術及言論自由。

宣言指出,香港政權的「獨裁本質」未改變,中大「向政權低頭、甚至主動獻媚」;近年已有多名學生領袖被捕,候選內閣12名成員已做最壞打算,包括被捕及入獄。

在「朔夜」內閣接任學生會前,中大校方於2月底發表聲明,指「朔夜」所發表的政綱不代表大學立場,大學強烈反對其參選宣言及接受媒體訪問時發表的言論。

前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香港各大學的學生會積極參與其中,中大更一度被學生及示威者占據,學生會和校方的關係轉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