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遊說香港開放邊境 美商會:如同「與牆對話」

圖為香港市容。(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香港市容。(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外媒8日報導引述香港美國商會(AmCham)表示,美國企業一直遊說香港政府重新開放邊境,但卻遲遲未果,就如同「與牆對話」,並擔心疫情「清零」策略,恐破壞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未來。

據彭博社報導,香港美國商會會長早泰娜(Tara Joseph)在週四(7日)接受媒體採訪指出,他們已透過各項管道向香港政府提出擔憂,但並未獲得任何回應。

「我們感覺就像與一面牆對話,所以目前已停止寫信了。」早泰娜表示,儘管美國大型企業並沒有因為疫情而離開香港,但在嚴格的隔離措施下要維持營運相當困難,在吸引人才及部門重整方面都受到嚴重限制。

香港歐洲商務協會主席高飛(Frederik Gollob)於週三(6日)也指出,歐洲企業正在討論將員工撤離香港。他說,香港嚴格的檢疫政策,讓許多企業考量把部分業務遷移至新加坡等地。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週三(6日)的年度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將持續與本地及外國商會保持溝通,並嘗試解決他們的疑慮,目前已從《港版國安法》轉向限制跨境旅行;她強調,香港與中國的關係,比國際企業和全球旅遊的聯繫更加重要,並稱將重點放在中國邊境,更有利於香港的國際企業。

不過,早泰娜認為,「邊境開放與經濟一體化」才是關鍵所在,對外國企業而言,香港與全世界其他地區的連結性再度令人失望。她說,香港作為東西方世界的門戶,這個印象已逐漸被看低,人們不得不問,是否香港已不再受到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