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面貌出狀況 掌握訣竅打造全方位美人

網路醫生網站(WebMD)整理出一些令女性尷尬的外貌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法。(Fotolia)
網路醫生網站(WebMD)整理出一些令女性尷尬的外貌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法。(Fotolia)

編譯/葉澄旭
女性希望自己的外貌呈現最佳狀態,然而總是會有一些不滿意的地方,例如皮膚粗糙、掉髮、嘴脣乾裂、口臭等。網路醫生網站(WebMD)整理出一些令女性尷尬的外貌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法。

掉髮

女性掉髮大多因為懷孕、服藥、荷爾蒙失調和營養不足,嚴重脫髮時可使用生髮水或者服藥。建議攝取Ω3脂肪酸、維生素B6、B12、葉酸和蛋白質。食物來源為鮭魚、鮪魚、香蕉、芝麻、甘薯、菠菜、柑橘類、瘦肉、黃豆、全穀類等。

早生白髮

假如40歲不到頭髮已半白,可能是甲狀腺疾病或色素異常造成的,但大部分情況應該是遺傳自父母的少年白基因。慶幸的是,早生白髮並不表示身體機能也會比別人提早老化。

臉部毛髮過盛

連心眉以及嘴唇附近的毛髮過盛,通常是遺傳造成的,拔毛、蜜蠟除毛或定期使用脫毛膏可以暫時解決困擾,而電針除毛與雷射除毛則是長期的解決途徑,但價格也相當可觀。

臉部泛紅

如果在社交場合經常臉部泛紅且心跳加速,可能是社交焦慮症。而像晒傷或粉刺的泛紅可能是紅斑痤瘡,治療這種慢性皮膚病需要服藥與塗乳霜,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和酒精。臉紅的其他原因有壓力、更年期、咖啡因戒斷症候群、使用類固醇等。

嘴脣乾裂

不可因為乾燥就去舔嘴脣,因為唾液會使嘴脣脫水更嚴重。也千萬不要用力擦洗嘴脣或拔掉乾裂的嘴脣皮膚,否則可能造成嘴脣流血或感染。塗抹由凡士林或乳油木果油製成的護脣膏效果很好,使用有防晒係數的護脣膏可預防日晒乾燥。

口臭源於飲食習慣、牙齦疾病、胃酸逆流、口腔乾燥或鼻竇發炎。(Fotolia)口臭源於飲食習慣、牙齦疾病、胃酸逆流、口腔乾燥或鼻竇發炎。(Fotolia)

口臭

口臭源於飲食習慣、牙齦疾病、胃酸逆流、口腔乾燥或鼻竇發炎。避免吃洋蔥與大蒜,可改善口腔氣味,若嚴重者應諮詢專業牙醫師。建議可用過氧化氫漱口,用含氟牙膏刷牙。餐後吃荷蘭芹可清新口氣,優格中的好菌也可增進口腔健康。

牙齒變色

喝咖啡、茶、可樂或紅酒,牙齒容易變黑,抽菸以及服用藥物也會讓牙齒變色。美白牙齒必須定時刷牙與剔牙,也可以到牙科診所進行牙齒漂白。柳橙、葡萄柚和其他柑橘類水果能保護牙齒的琺琅質,而且富含水分,可幫助清除細菌。

毛髮倒生

毛髮倒生是因為剃毛時殘留的毛渣形成毛髮倒生,最好停止除毛,或是改用除毛膏和雷射除毛。除毛前先沖熱水,軟化毛髮、張開毛孔,並使用除毛露,順著毛髮生長的方向剃除,剃完後以冷的溼毛巾敷5分鐘,如此可預防腫塊產生。

頸部皮膚鬆弛

過度減重時皮膚鬆弛,脖子上出現一圈圈的紋路;隨著年齡增長,頸部皮膚鬆弛,產生頸帶,宛如「火雞下巴的肉垂」,這兩種情況都會讓脖子看起來比臉還要老化。注射肉毒桿菌可以減少頸帶,若要強力改善頸部鬆弛狀況,可以嘗試拉頸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