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身體狀況好尷尬 醫生網站教你解決

身體狀況造成的尷尬問題,讓愛美的女性不知如何是好,提供幾個常見問題的解決方法。(Fotolia)
身體狀況造成的尷尬問題,讓愛美的女性不知如何是好,提供幾個常見問題的解決方法。(Fotolia)

文/葉澄旭
女為悅己者容,但是有些來自身體狀況造成的尷尬問題,卻讓愛美的女性不知如何是好?以下提供幾個常見問題的解決方法。

指(趾)甲分叉斷裂

指甲分叉斷裂可多用護手霜,做家事時盡量戴手套,避免碰觸清潔劑。手指甲不要剪太短,以防引起感染。指甲若是變黃或變白,可能是真菌感染,最好就診。足部平時應保持清潔乾爽,使用公共泳池、浴室或做SPA時一定要穿拖鞋。

臀部毛孔角化

膝蓋、背部、手腳等處出現一粒粒白色或紅色的小凸起,看起來很像雞皮疙瘩,這不是粉刺,多半是毛孔角化症,是一種無害的皮膚病。毛孔角化症的成因目前無從得知,不易痊癒,但能改善,症狀輕者可塗抹含去角質成分的保溼乳液,嚴重者可使用處方藥。

妊娠紋、肥胖紋

當懷孕或短時間內變瘦時,皮膚被過度撐開後就會留下痕跡。雷射手術、醫美煥膚可減少紋路,比擦乳液或乳霜更有效。建議減少攝取咖啡因,多食用含鋅食物、核果類、魚類、紅蘿蔔、柑橘類、牛奶、蛋白質充足的蛋類,以保持肌膚柔嫩。

皮贅

皮贅是突出在脖子、胸部、背部、腋窩、乳房下方或鼠蹊部的小肉芽,有蒂的良性腫瘤,普遍出現在婦女與老人身上。它沒有危險性,可以到皮膚科剪除,亦可用冷凍療法或電燒去除。

橘皮組織

多運動有助於改善在臀部與大腿皮下形成的橘皮組織,含咖啡因的去脂霜在短期內也可改善橘皮組織,整形手術則能夠大幅消除橘皮組織。專家建議多吃蛋、大豆、白色花椰菜、花生醬、核果、柑橘類、枸杞,這些食物可促進皮膚產生膠原質。

微血管擴張

微血管擴張看起來就像蜘蛛網,好發於需要長久站立的職業人士,如教師、護士、售貨員,過度肥胖、懷孕和遺傳也可能提高血管擴張的機率。有效的治療方法是硬化療法,將食鹽水或硬化劑注射到擴張的靜脈血管中,使得網狀的血管擴張慢慢消失。

排汗量大

避免食用辛辣食物,也不要食用會讓汗味更臭的大蒜和洋蔥。皮膚科醫師建議可用除臭劑和止汗劑,在夜間排汗量低時使用除臭劑效果最佳,還能降低皮膚過敏的機率。如果情況嚴重就必須使用處方用藥。

腳臭

建議澈底清洗足部並保持乾爽,每天換穿天然材質的鞋襪,鞋底可加吸汗的鞋墊,使用足爽粉。每週泡「茶水浴」,茶葉中的單寧酸可暫時抑制出汗。如果足部紅腫,有鱗片般的皮屑剝落,很可能是細菌或真菌感染,應就診。

腳跟長繭

冬天腳底粗厚的角質層又乾又硬,還會龜裂疼痛,夏天穿涼鞋時暴露出來,相當不美觀。若想去除厚繭,可將腳浸泡在熱水中軟化厚皮,再用浮石磨平。平時應注重足部保溼,塗抹保溼性高的乳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