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吉祥天母千年不腐之肉身!至今頭髮與指甲仍在生長

吉祥天母千年不腐之肉身。(網路圖片)
吉祥天母千年不腐之肉身。(網路圖片)

文/擷自希望之聲
古今佛教修煉者或民間中都有肉身不腐的記載,例如六祖慧能之金身不腐,香河老人不腐之謎等。而在藏區也有尊肉身不腐的神祕佛像,不僅如此,這尊肉身菩薩歷盡千年磨難之後,還會長出頭髮與指甲,這就是藏區廣為人知的「吉祥天母千年不腐之肉身菩薩」。

小寺院供奉千年肉身像

在拉薩河畔的一座鮮為人知的小寺院,名叫謝竹林,離貢嘎機場僅有咫尺之遙,「謝竹林」是藏語的譯音,意思是「講修洲」,屬格魯傳承,初建時間不詳,到了五世觀音上師時代發展至最大規模,當時寺內有顯、密兩院,僧人達五百之多。但很多人並不知道這小寺院中,卻供奉有一尊神奇的女肉身像,約一肘高,頭戴銀質寶冠,身穿綵衣,臉部肌膚略發黑,但依然飽滿,雙眼半閉。

據說她是吉祥天母的真實化身,十二歲圓寂,圓寂後身體自然收縮,呈度母坐姿,從沒經過任何防腐處理,現在頭髮依然在生長且皮膚仍然有彈性。

關於此尊千年肉身之來歷,有這樣一個傳說,1042年,噶當教法的始祖阿底峽尊者從印度被迎請至西藏傳法。三年後,阿底峽尊者前往衛藏地區,來到拉薩附近的河邊時,有一位少女遇到了阿底峽尊者,當時就心生敬仰之情,於是把身上所有的金銀裝飾全取了下來,作為供養物敬獻給阿底峽尊者。

可是當這位虔誠的少女回到家,她的父母得知女兒的貴重飾物都供養給了一位素不相識的僧人時,非常惱怒,毒打了她一頓。在那個年代,苯教還是很盛行的,當時這位少女卻立志弘揚佛法,要供養僧人。

於是這位被視為另類的少女,就被村民當作妖孽投入到了河水中,可少女卻一直都浮在水面,村民見其投水不死,深感恐懼,就把她封於山上的岩洞之中。此時,偉大的阿底峽尊者以神通顯現少女為吉祥天母投生的情景,人們才醒悟到她是吉祥天母為護持西藏佛教而作的特別示現,遂建寺供養少女的肉身,就是現在的這尊肉身像。

肉身像文革中幾乎被毀

而吉祥天母肉身像在文革中幾乎毀於一旦,當時她和其他的銅、鐵等佛像被混放於大昭寺的一間暗室中。直至宗教信仰恢復,她才得重見天日,但頸部關節受損,頭變得下垂歪斜,原來白色的皮膚變成褐色,睜着的雙眼變成微閉,所幸身體其餘部分未遭破壞。

在藏傳佛教中吉祥天母頗受崇奉,影響深遠。西元7世紀時,藏王松贊干布在拉薩建大昭寺時,請她作大昭寺的護法。大昭寺的神殿裡至今供奉著她的神像。由於她護法有功,拉薩地區還形成了專門紀念她的節日——白拉日珠節,這個節日於每年10月15日舉行。

屆時,喇嘛們從大昭寺抬出吉祥天母像遊巡市中。據欽則活佛介紹,在移動該像時其關節仍是柔軟的,至今頭髮仍在生長。欽則活佛感慨的說:「如今整個西藏就只有這樣一尊肉身了,她確實是個寶貝呀!」但由於文革的破壞,目前謝竹林廟已殘舊不堪,地面潮溼,天母像面臨著損壞的危險,欽則活佛正焦急的籌措資金搶救這一曠世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