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孟晚舟風光回國 華為榮景一去不回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右)9月底回國時,看到的是為生存而掙扎的華為。圖為9月25日,孟搭乘飛機抵達深圳。(CCTV/AFP via Getty Images)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右)9月底回國時,看到的是為生存而掙扎的華為。圖為9月25日,孟搭乘飛機抵達深圳。(CCTV/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編譯】受到美國晶片出口禁令的影響,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的核心業務備受衝擊,海外市場也處於快速萎縮中。

《華爾街日報》週五(10月8日)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9月底回國時,看到的是一個非常不同的華為——該公司正因為美國制裁被迫收縮業務,並為未來的生存而掙扎。

華為的收入已經連續三季下滑。在智慧型手機的銷售方面,華為從全球第一位跌至第九位,無論是歐洲還是中國本土市場,其顧客都在減少,它在全球的市占率也逐漸下滑。

華為在關鍵目標市場上失利,跟美國力阻各國使用華為5G設備,及客戶質疑華為的技術競爭力有關。美國指控華為竊取商業機密並違反制裁,限制華為獲得晶片和軟體,導致華為的旗艦手機零件短缺,或者無法使用安卓平臺,這些都直接抑制了消費者購買華為產品的意願。中國手機品牌小米已取代華為,成為第一大智慧型手機生產商。

美國官員和國會議員認為,華為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擔心中共政府可能利用這家公司滲透全球通訊網路,從而進行間諜活動或破壞。華為否認美國的指控,並加強在美國的遊說和公共關係預算,試圖讓白宮重新考慮制裁禁令。不過,拜登政府迄今沒有提出解除制裁的明確途徑。

《華日》報導,拜登政府官員表示,孟晚舟獲釋並不表明美國對華為的政策有所鬆動。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其部門將繼續努力阻止華為獲得先進的晶片。

華為預測,該公司2021年的手機收入損失將高達400億美元(約新臺幣1.1兆元)。2017年,華為在中國的營收只占其全球營收的一半,到了2020年,該公司已有2/3的收入依賴中國國內市場。

華為電信設備全球市占
今年首度出現負成長

華為的另一項核心業務——電信設備銷售也開始受到影響。華為表示,2021年上半年,銷售基地臺和路由器等電信設備的收入,比2020年同期下降14%,至1,369億元人民幣(約新臺幣6,034億元)。

儘管華為開始拓展新業務,如電動車、智慧養豬等,但分析師表示,這些新領域的業務收入不足以彌補智慧手機銷量暴跌帶來的損失。

據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3月的統計,美國點名中國電信設備有安全風險之後,已有9個市場的5G建設排除華為,包括英國、澳洲和日本,而且有更多國家限制了華為的技術。

根據Dell’Oro集團的數據,自2007年以來,華為電信設備在全球的市占率每年都在成長,但2021年上半年首次出現下滑,現在的全球市占率為29%,比2020年下降3個百分點。

在馬來西亞,雖然華為為該國打造了一半的4G網路,今年7月,馬來西亞的國有電信公司仍然選擇放棄華為,決定以瑞典愛立信(Ericsson AB)的設備建置26億美元的5G網路。一位接近愛立信的人士表示,馬來西亞憂心華為供應鏈是否能持續。

在模里西斯,Vivacom非洲網路有限公司今年也棄用華為,選擇了美國支持的供應商在非洲農村建設網路。Vivacom表示,華為成為美國制裁的目標後,該公司對華為的未來感到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