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10歲男孩驚險逃出阿富汗 在美展開新生活

10歲阿富汗男孩諾曼成功地完成了美國之旅,來到他在佛羅里達的新家。(Bahaudin Mujtaba提供)
10歲阿富汗男孩諾曼成功地完成了美國之旅,來到他在佛羅里達的新家。(Bahaudin Mujtaba提供)

文/英文大紀元記者Michael Wing 編譯/金銘
成千上萬的人逃離阿富汗,但許多人仍然被困在那裡。在美國撤離阿富汗的混亂和醜聞中,一個阿富汗男孩成功的完成了美國之旅,來到他在佛羅里達的新家。

在8月分阿富汗政府崩潰後,收養10歲的諾曼(Noman)的過程,陷入了兩個非常不同的收養程序系統之間,變得更加複雜。

54歲的阿富汗人巴哈丁•穆傑塔巴(Bahaudin Mujtaba)是佛羅里達州戴維市的一名居住了20年的居民。2015年左右,他在阿富汗的一所大學講課時第一次遇到諾曼。諾曼的母親幾年前因癌症去世,諾曼患病並長期服藥。巴哈丁開始研究收養程序,2017年,當時的阿富汗政府批准了他以監護人的形式收養諾曼。

幼年時的諾曼。(Bahaudin Mujtaba提供)幼年時的諾曼。(Bahaudin Mujtaba提供)

「在阿富汗這樣的伊斯蘭教國家⋯⋯他們的收養程序非常不同。」巴哈丁告訴《大紀元時報》,「非常、非常官僚,有時還非常腐敗,有人要求提供巨額賄款以處理文件。」

他說:「當我們同意2020年撤出我們的士兵時,我就知道,阿富汗政府最終向塔利班過渡只是個時間問題。」「因此,我們自2016年以來所做的一切可能會變得過時或無效。」

在一些佛羅里達州的收養機構以及參議員馬可•魯比奧辦公室的幫助下,巴哈丁與國務院取得了聯繫;在阿富汗,諾曼被交給了另一位來自印第安納州的父親,他正準備帶自己收養的兒子回家。

2021年8月24日,在阿富汗喀布爾的哈米德‧卡爾扎伊國際機場(HKIA),美國空軍服務人員協助從阿富汗撤離的乘客登上C-17環球霸王III型飛機。(Master Sgt. Donald R. Allen/U.S. Air Forces Europe-Africa via Getty Images提供)2021年8月24日,在阿富汗喀布爾的哈米德‧卡爾扎伊國際機場(HKIA),美國空軍服務人員協助從阿富汗撤離的乘客登上C-17環球霸王III型飛機。(Master Sgt. Donald R. Allen/U.S. Air Forces Europe-Africa via Getty Images提供)

然而,在前往喀布爾機場的途中,他們在塔利班的一個檢查站遇到了麻煩,隨後出現了混亂。「我的兒子告訴我,當時有槍聲,很多時候塔利班士兵會向空中開槍以驅散人群。」巴哈丁說,「不幸的是,他確實目睹了一名男子被擊中,然後他的妻子把他抓進了懷裡。」他補充說:「塔利班士兵告訴他們第二天再來。」

值得慶幸的是,他們通過了檢查站,到達了哈米德•卡爾扎伊國際機場。在那裡他們搭上了軍用運輸機,先去了卡塔爾,然後到了德國,最後於8月26日到達達拉斯機場。在那裡,諾曼與巴哈丁團聚,並首次見到了他的養母。

成千上萬的人逃離阿富汗,但許多人仍然被困在那裡。 (TrueOne/Shutterstock提供)成千上萬的人逃離阿富汗,但許多人仍然被困在那裡。 (TrueOne/Shutterstock提供)

「那是一個幸福快樂的時刻」,巴哈丁笑著回憶說,「我眼裡含著淚水,他也非常高興。我們擁抱了一下,我想這個擁抱持續了大約一分鐘,他不願意放開,我也不願意放開。」

諾曼到達美國新家後,一家人正在適應新的生活。(Bahaudin Mujtaba提供)諾曼到達美國新家後,一家人正在適應新的生活。(Bahaudin Mujtaba提供)

到達戴維的家後,一家人正在適應新的生活。巴哈丁和他結婚33年的妻子沒有自己的孩子,現在他們正全天候照顧他們的兒子諾曼。諾曼不會說英語,對上學感到不安,擔心其他孩子會欺負他,但這些擔心很快就消除了。

「到目前為止,他一直生活得很好。」巴哈丁說,「幸運的是,在他上學後,這種恐懼消失了。我們去接他時,他說很有趣,很好,他期待著第二天的到來。然後每一天都比前一天好,我很感謝歡迎他的老師和同學們。」

諾曼到達美國新家後,一家人正在適應新的生活。(Bahaudin Mujtaba提供)諾曼到達美國新家後,一家人正在適應新的生活。(Bahaudin Mujtaba提供)

「他的英語越來越好了,我想他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完全、或者至少部分的理解老師的意思。但他現在更有信心了。」

巴哈丁對所有參與營救諾曼的人表示感謝,「我為所有遇難的人祈禱,也為所有受傷的人祈禱盡快康復,我感謝所有幫助成千上萬阿富汗人包括我兒子撤出的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