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洪水致山西煤停產 內蒙急開採72座煤礦

內蒙古近日發布通知,啟動72座煤礦生產。圖為內蒙古地區煤礦開採場景。(GOU YIGE/AFP via Getty Images)
內蒙古近日發布通知,啟動72座煤礦生產。圖為內蒙古地區煤礦開採場景。(GOU YIG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煤炭第一生產大省山西近期受連續暴雨影響,停產煤礦60座,使嚴重短缺的煤炭供應雪上加霜。內蒙當局則在近日發布通知,啟動72座煤礦生產。分析認為,內蒙此舉是在應付冬季用煤。

綜合媒體報導,據山西省應急管理廳消息稱,10月2日至7日,受強降雨影響,山西停產煤礦60座、非煤礦山372座。這令山西煤炭供應更加偏緊。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山西省2020年原煤產量10.63億噸,是全中國第一大產煤省。

作為中國國內煤炭生產大省,山西省承擔著其他省區市一年四季度煤炭的保持供應任務。9月29日,山西省與河北、福建、廣東及上海等14個省市簽訂了「保供十四省區市四季度煤炭」的中長期供煤協議。這次暴雨不可避免的給山西省增加了履行合約的壓力。

學者:重複開採 效益不大

另一方面,內蒙古自治區能源局10月7日下發緊急通知,該份文件要求錫林郭勒盟、烏海市、鄂爾多斯市能源局、呼倫貝爾市工信局立即將72處煤礦列入國家指定名單,即日起開採。

對此,蒙古族學者、日本靜岡大學教授楊海英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內蒙古大部分煤礦已被開採殆盡,這72處煤礦只是重複開採,效益不大。楊海英說:「根據我多年來在內蒙的考察經驗,我發現他可能把那些舊礦重新挖一遍,因為他們過去是屬於粗獷的採煤,現在他要重新挖煤。因為他們現在沒有煤,但要過冬。」

網友熱議稱,當局如此高調發出啟動72處煤礦的通知,極有可能說明中國發電廠用煤近乎耗盡,而冬季取暖將無煤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