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商:越南廠恢復產能仍需時間

圖為越南的製鞋工廠。(HOANG DINH NAM/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越南的製鞋工廠。(HOANG DINH NAM/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商不少產業的生產基地座落於越南,7月當地防疫政策勒令工廠停工後,儘管目前陸續復工,但員工返廠不足,加上製程耗時等因素,臺商10日指出,若依靠加班恢復正常出貨水準,恐怕仍需一段時間。

製鞋大廠寶成工業指出,去年面臨無薪假困境,共體時艱撐過最壞的時期後,今年業績劇增、上半年就回升至正常水準,下半年則因東京奧運帶動訂單上揚,惟受到越南疫情短暫停工而受阻。

寶成工業表示,寶成越南最大廠有5萬多名員工,自10月6日起依要求條件分階段復工,仍有4萬多名勞工未回到廠區,恐影響11月完全復工的進度規劃,目前計劃透過加班趕進度生產,以滿足客戶的需求。

「萬事起頭難。」寶成工業強調,第一階段規劃復工人數不多,確實只有20%至30%員工回廠,要看到具體成效,恐怕還要再等兩週以上。

鞋材廠百和興業-KY表示,相對於製鞋大廠在越南的員工,鞋材廠員工本來就比較少,但因為人數不多,可配合越南政府「三就地政策」,包括讓員工可以在工廠就地生產、就地居住、就地用餐,因為不用離開廠區,所以沒有停工的問題。

百和興業-KY坦言,由於越南廠員工吃、住費用都由公司負責,成本必然直線上升,但員工數不像製鞋廠龐大,所以才負擔得起。不過,工廠雖能正常運作,成品卻仍得暫時囤放在工廠,並配合製鞋廠正常復工才能出貨。

高爾夫球桿頭廠明安指出,高爾夫球產業最大市場在美國,在疫情解封後,一度出現消費熱潮,日、韓等市場也迅速增溫,臺灣高爾夫球桿頭廠今年上半年也創下佳績;惟越南各省今年7月祭出停工令,只能轉由其他地區工廠出貨,目前仍無法滿足品牌客戶的訂單需求。

明安認為,越南廠若要逐步恢復產能,恐需等至11月才會接近正常水準;由於球具製程通常需耗時30至40天,未來3個月內要補足前2個月停工所耽誤的進度,「可能要很拚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