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蔡英文國慶演說:堅持主權 不容侵犯併吞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0年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 府前舉行,總統蔡英文(前中)與副總統賴清德(右 2)出席。 (中央社)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0年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 府前舉行,總統蔡英文(前中)與副總統賴清德(右 2)出席。 (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10月10日中華民國雙十國慶,總統府前舉行國慶大會,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演說,特別提到臺灣永遠要堅守「4個堅持」,並不諱言,「臺灣越好,中共給的壓力越大」,呼籲國人不能鬆懈,同時強硬的指出,臺灣人不會在壓力下屈服。學者觀察,今年演說整體而言「態度清晰」、「外柔內剛」。

蔡英文國慶演說的題目為「共識化分歧 團結守臺灣」,針對「複雜區域情勢」進行講話,她開頭即直言,「當我們越來越好,中國(共)給我們的壓力就越大。」並提醒所有的國人同胞,沒有鬆懈的本錢。

中華民國正處在複雜多變局勢中

「此時此刻的國際政治,正發生劇烈變化。」蔡英文說,威權主義的擴張,讓全世界支持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都有警覺,而臺灣正處於民主防線最前緣,「此時此刻的中華民國,正處在72年來最複雜多變的局勢當中。」

她說,北京當局在全面控制香港,壓制民主人士後,也調整了「改革開放」以來的政經發展方向;同時,在南海、東海,區域的秩序正受到挑戰;在臺灣的西南空域,共機常態化的活動,嚴重影響我國的國安及飛安。

民主國家之間已有反應,蔡英文說,臺灣正努力強化各領域的合作基礎,來因應區域和全球變局。特別是七大工業國組織、北約、歐盟,以及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不約而同關注臺海和平與安全,同時也關心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是否會被中國(共)片面破壞。「我要重申,臺灣願意為區域的和平發展貢獻一己之力。」

在兩岸關係的立場上,蔡英文說,「絕不要認為臺灣人民會在壓力下屈服。」我國將持續充實國防,展現自我防衛決心,「確保沒有人能逼迫我們走向中國(共)所設定的路徑。」蔡英文說,「中國(共)所設定的路徑裡頭,不會有臺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更不會有2,300萬人的主權。」

兩岸解決分歧 須透過平等對話

她也強調,「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兩岸解決分歧,必須透過平等對話」。

蔡英文說,「八二三砲戰中,英勇奮戰的國軍沒有分省籍。半導體護國神山裡的人才,也不會分政黨;鄭南榕是外省人,瑞莎原本是烏克蘭人,温貞菱的母親是菲律賓華人,父親是客家跟日本的混血。不久前才離開我們的棒球選手王光輝,則是阿美族人。」

「國旗不見了我們一起生氣、臺灣被打壓我們一起憤怒。」她說,「這是我們榮辱與共的情感」。

總統提四個堅持 強調將永遠遵守

蔡英文提出四個堅持,她說,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臺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臺灣人民的意志。

「我們必須彼此約定,永遠守住這四個堅持。」蔡英文說,「這是臺灣人民給我們的底線,也是我們最大的公約數。」

蔡英文的國慶演說講稿達4千多個字,共提到48次「臺灣」、6次「中華民國」、3次「中華民國臺灣」,提及頻率在蔡政府上任來變化不大。此外,今年「中國」提及3次、「北京」1次、「共機」1次、「美國」1次,「半導體」2次。

專家:蔡英文態度清晰 外柔內剛

軍事戰略專家蘇紫雲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觀察今年蔡英文的演說,整體而言「態度清晰」,且「用語溫和」、「外柔內剛」。演說清楚表達臺灣面對中共的威脅,情況較嚴峻,並希望國人知道,中共是最大的原因,且不能迷信中共的硬實力、軍事脅迫,因此有較大的篇幅在談論中共。

蘇紫雲說,觀察這次演說,背後邏輯包含「1234」,「1」是指避免跳進中共設定的框架與途徑,因為中共的途徑裡,沒有民主憲政,中華民國如果摻進去,會被中共牽制住,落入不平等對話的陷阱。

「2」是指2個期待,包括:兩岸和平、平等對話;「3」是指3個不變,包括:善意不變、承諾不變、現狀不變;「4」指的就是4個堅持,要清楚表明臺灣的戰略框架底線。

目前世界對中共不再有幻想

對於蔡英文談到的「此時此刻的國際政治,正發生劇烈變化」,蘇紫雲說,從1990年代到2017年間,全球抱有中國夢,並協助中共發展經濟,而現在的情況是,國際已認識到中共的軍事威脅跟數位極權,「對中共不再有幻想。」

演說裡提及的「臺灣正處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緣」,蘇紫雲說,這意味著臺灣向國際抗共聯盟靠攏是必然的事情,甚至因為臺灣數十年來的持續抗共,才讓國際再度認識到抗共的重要。他說,演說提到臺灣的國際地位有所提升,代表總統想給國人提高士氣,只要堅持民主的理念與價值,遲早會被國際認同。

另外,對於蔡英文向對岸釋出善意,蘇紫雲說,主要是想清楚表達,民主國家使用的交涉手段是和平對話,同時這顆球掌握在北京手裡,我方只是清楚表示態度,要中共不要誤判。

月初共機大量擾臺 是針對6國軍演

10日是我國國慶日,共機持續擾臺,國防部在10日證實,2架次殲-16戰機、1架次運-8反潛機於白天進入我西南空域。擾臺的共機架次3架,數量低於高峰時、10月4日的52架次。

蘇紫雲說,這可清楚看出,本月初共機擾臺的狀況「是不正常的」,表面是針對臺灣,背後是瞄準六國海上軍演。據觀察共機的活動有強烈的針對性,10日的3架次可能只是例行操演,整體而言兩岸還是維持「冷和」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