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嘉玲」報到!來場豪華露營解封身心

帳篷挑高5公尺、12坪大。(攝影/許嘉麟)
帳篷挑高5公尺、12坪大。(攝影/許嘉麟)

文/記者鄭宜芬
秋高氣爽,臺灣歡喜迎「嘉玲」!民眾趁著疫情狀況趨於穩定,紛紛展開國內旅遊。在眾多出遊選項中,「露營」成為戶外旅遊熱門的討論選項之一,不僅可以遠離城市的喧囂、避開人潮群聚機會,也能享受與大自然共處的寧靜。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幾個月內「露營」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分析了解大眾對於露營活動所關注的面向,以及網友對露營話題的熱議焦點。

首選:裝備場地完善

哪些是民眾對於露營活動最在意的?

歸納網友討論六個最常見的話題面向,不論在露營區或是野外紮營,「裝備場地」是大多數民眾關注的首要項目,除了交流各種裝備,像是帳篷、露營燈等露營必備品的推薦分享,露營區提供的硬體設備也是一大討論焦點,就有網友表示最怕在露營區洗澡時,洗到一半沒有熱水,因此會特別查詢其他網友對露營區的衛浴設備評價。

露營6大關注面向網路聲量。(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露營6大關注面向網路聲量。(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親子遊最愛:水上活動

近年越來越多露營地,提供包羅萬象的「娛樂活動」,其中最受關注的大多與水上活動有關,像是「充氣戲水樂園」,就十分適合親子同遊,除了能在暖和的天氣,邊欣賞山林景色、邊玩水,還能避免溺水的危險,成為吸引父母的一大賣點。「溯溪露營區」也備受討論,就有網友表示「溯溪很適合全家大小,下次一定要去有溯溪體驗的露營區」。

焦點關注:夜景、部落文化

進一步分析,露營相關話題的熱門提及詞彙並觀察網友討論文本,發現話題焦點主要可分為三個面向。在「露營風格」上,除了常見的露營車,「豪華」露營成為近年蔚為風潮的露營模式,免除傳統露營需自備露營設備的繁雜外,有些露營地還會附溫泉池、親子戲水池、露營車書屋及球池等設施,甚至還可以預約手作披薩或是烤肉等行程,活動應有盡有,行程豐富、享受的體驗特色受到網友的喜愛。

露營3大網路話題焦點。(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露營3大網路話題焦點。(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在「露營環境」話題,原住民部落因文化氣息及自然林景,而成為近期熱門討論的露營場地,然而因為民眾活動可能與部落居民生活空間重疊、或是侵犯傳統領域,而時常引發爭議,網友因此呼籲「大家互相尊重」,在合法申請的前提下,才能玩得開心又不會對其他人造成困擾。

帳棚小陽臺散發愜意氛圍。(攝影/許嘉麟)帳棚小陽臺散發愜意氛圍。(攝影/許嘉麟)

而「露營景觀」面向中,因為大多數人生活於大都市的光害下,因此在開發較少的露營地,才能清楚看到的美麗「星空」及「螢火蟲」,也備受都市遊客的喜愛。常見網友提及:「山上的話那瑪夏有蠻多露營區的」、「營區如果有螢火蟲點綴就更加完美了」。

◎ 特別注意:

疫情趨緩之際,如果有露營計畫,一定要遵守防疫規則及安全性,還有注意哪些露營區還沒有完全開放哦!等完全解封後,不妨趁著宜人的天氣,走進大自然讓身心深呼吸,滿足疫情下渴望透透氣的心情來場露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