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多國軍演成常態 學者:美對中戰略「圍堵而不攻」

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認為,美國的戰略是「圍堵而不攻」,目的是反制中共,多國軍演會成為常態。(記者常懷仁/攝影)
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認為,美國的戰略是「圍堵而不攻」,目的是反制中共,多國軍演會成為常態。(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美國多次聯合軍演,學者認為目的在於壓制中共。從拜登上任至今進行了多次軍演,其中有數次在臺海附近進行軍演,且組成美英澳軍事同盟(AUKUS),被外界認為目標是中共,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認為,美國的戰略是「圍堵而不攻」,目的是反制中共,多國軍演會成為常態。

國策研究院於12日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辦「臺海危機、國慶文告與兩岸走向」座談會。

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指出,中共將「海洋強國」列為國家戰略,但中國往東遭到日本、臺灣等國家的包圍,而臺灣是中共突破的缺口,所以中共堅持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若不能拿下臺灣,臺灣就會成為中共的「絆腳石」,而從今年共機擾臺已經600架次左右,說明了臺灣對中共的重要性不再話下。

陳文甲表示,美國前總統川普意識到中共崛起對國際的影響,因此發動美中貿易戰,並建立印太戰略機制,形成從第一島鏈到印度洋的包圍網,而拜登上任後延續了川普的對中政策,並加大力道以多邊形勢聯合盟友加入「天下圍中」的行列,並舉辦多場多國聯合軍演以反制中共海軍在印太地區的擴張。

陳文甲指出,如果臺灣為中共控制,對現有的國際秩序和安全會產生「不可逆」的重大危害,因此以美國為首的印太戰略和其他聯盟都是圍繞這個(臺灣)作為核心,必須防堵中共奪取臺灣以遏制中共的擴張企圖,因此拜登上任後的近10次軍演,其中就有7次在臺海周邊或與臺海相關,旨在反制中共。

陳文甲舉例,從4月到10月,平均每個月一場聯合軍演,頻率與力道前所未有,其中6月的美日「東方之盾」首次將中共列為假想敵,而10月的日本、美國、英國、荷蘭、加拿大、紐西蘭的「六國海上聯合演訓」,亦被解讀為向中共宣示戰力,今後以美國為首的多國聯合軍演會成為新常態。

對於目前美國對中戰略的看法,陳文甲認為,面對中共的崛起,中共已是美國的主要對手,從歐巴馬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到拜登的聯合盟友反制中共的戰略,呈現出高度壓制中共的戰略圍堵,而美國對中共的圍堵會更加強化,未來在印太地區的抗中軍事活動更加擴大,至於「圍堵而不攻」是美國抗中的戰略極限,符合美國的「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最高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