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讓在家自學更有趣的方法

孩子的真實天性和自然的好奇心,以他們在那一刻被激發的方式進行探索。(123RF)
孩子的真實天性和自然的好奇心,以他們在那一刻被激發的方式進行探索。(123RF)

文/英文大紀元記者Barbara Danza 編譯/謝漫雪
在家教育/在家自學(homeschooling)可以激發自然的好奇心和驚奇感,給學習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和快樂。父母可以用一種簡單的方式,鼓勵孩子發現他們新的才能和想法,就是strewing。

最初是由非學校教育專家桑德拉·多德(Sandra Dodd)提出的strewing,是指布置好一樣東西,讓兒童以他們自己的方式,去發現和探究並與之互動。

如何散布物品

這個非常簡單的理念,不僅受到非學校教育者的喜愛,也受到各種欣賞以「兒童主導學習」(child-led learning)之美的自學教育者喜愛。

選擇一件或一組物品,把它們放在孩子們肯定會發現的地方,並以你認為他們會發現的方式擺放好。

散布什麼物品

您可以散布的物品沒有限制。書籍、玩具、藝術用品、科學實驗的材料、蛋糕的原料、自然界中的物品、縫紉針和線、回收材料、手工工具——幾乎一切可能激發孩子好奇心的東西,都是很好的選擇。

您可以讓物品變得複雜或非常簡單。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早上在孩子的早餐盤子旁邊放一本新書。

下面有一些更詳細的方法:

◎清理好你的餐桌,先後打開一個全新的拼圖,將樣板圖片擺在顯眼的地方。攤開拼圖的碎片,面朝上,然後開始拼圖。也許從一個角落開始,先把幾塊碎片拼在一起,讓人有繼續拼下去的興趣。

◎鋪上一些報紙,然後放上一個陶罐、一包種子、一把園藝小鏟和一個澆水壺。

◎設置一個遊戲,把需要的東西準備好。

◎擺放好藝術工藝用品,可以有多種選擇,包括剪刀、膠水、紙板箱、絨球等,或者是某一個特定的項目,例如水彩畫。

◎準備好一個顯微鏡,以及可以馬上用於檢查的載物玻璃片。

◎在沙發上放一碗爆米花和舒適的毯子,準備好一部紀錄片或電影。

◎設計一個大自然尋寶遊戲,先在鏡子上貼一張紙條,讓孩子們在刷牙時能看見。

◎放一張地圖和一些您計畫去的地方的旅行手冊,以及蠟筆或鉛筆和紙。

◎擺放一些樂高積木,並附上一些樂高創意、書籍或打印出來的說明,用於搭建有趣的東西。

◎擺放一些有趣味的筆、一些郵票、空白卡片和信封。

什麼不該做?

散布物品的關鍵是放下你的期望,不要問你的孩子,也不要指導你的孩子如何與你擺放的物體互動。

有時,您的孩子對您花時間布置的物品根本不感興趣。你會忍不住提起它,「嘿,孩子們,你們看到廚房的檯面桌上有什麼等著你嗎?」

問題是在那個時候,他們會覺得你在給他們強加一些東西,並為某種課程做準備。自我激勵的力量是無處可尋的。

如果您的孩子不感興趣,就把它放置一段時間,再繼續。

當您的孩子確實發現並開始與您安排的物品互動時,請盡量不要插手。您可能會發現他們會用您為蛋糕準備的原料製作自己的混合物,完全無視食譜。或者他們可能會將樂高積木按不同的顏色分組,而不是根據您提供的書製作一樣東西。他們可能會以各種意想不到的方式利用你準備的物品,這完全沒問題。

這是一種提供和放手的行為。讓您孩子的真實天性和自然的好奇心,以他們在那一刻被激發的方式進行探索。他們有時會失手,但有時會成功,而這些成功偶爾會引出探索的機遇,可能伴隨的他們一生。

這個方式很容易,很有趣,它為在家自學增添了樂趣,並培養了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和驚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