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脖子套輪胎2年 麋鹿終於解脫了

科羅拉多州一隻麋鹿的脖子上套著輪胎至少有兩年的時間,最近終於被移除了。(Colorado Parks and Wildlife提供)
科羅拉多州一隻麋鹿的脖子上套著輪胎至少有兩年的時間,最近終於被移除了。(Colorado Parks and Wildlife提供)

文/陳俊村
美國科羅拉多州有一隻麋鹿(elk)的脖子上套著輪胎至少2年,最近在該州野生動物管理處的幫助之下,牠脖子上的輪胎終於被取下,讓牠解除了痛苦。

科羅拉多州公園及野生動物管理處(Colorado Parks and Wildlife)在新聞稿中指出,該處工作人員於10月9日在一處私人土地發現,一隻脖子上套著輪胎的雄性麋鹿,與一群麋鹿在一起。

這是在過去一週來,該處工作人員第四次試圖尋找這隻麋鹿,想替牠施打鎮定劑,以期協助移除牠脖子上的輪胎。

事實上,在過去兩年來,這隻麋鹿多次被人們看到或拍攝到,但該處工作人員一直未能替牠移除輪胎。在本次行動中,該處工作人員默多克(Scott Murdoch)和斯旺森(Dawson Swanson)成功的替這隻麋鹿施打鎮定劑並切除鹿角,最終將其頸部上的輪胎移除,進而替牠減輕了15.8公斤的負擔。

默多克說,他們無法切除輪胎的鋼圈,所以他們切掉這隻麋鹿的鹿角。但在鹿角切掉之後,輪胎還是卡得有點緊,好不容易才拿下來。輪胎裡盡是松針和泥土,增加了不少重量。

他說:「我們原本希望切割輪胎,把鹿角留下來供牠求偶時使用,但情況發生變化,我們必須以任何可行的方法移除輪胎。」

斯旺森表示,施打鎮定劑的裝備只能在短距離內使用,再加上有其他麋鹿在旁邊與環境因素的影響,要準確施打鎮定劑並不容易。

他們估計這隻麋鹿的年齡為4歲半,體重超過272公斤。

該處工作人員在2019年7月首次獲悉這隻麋鹿的頸部套著輪胎。這隻麋鹿有可能是在冬天鹿角脫落後,或在年幼尚未長鹿角時,將頭部伸進一堆輪胎內而卡住,此後與輪胎「形影不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