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洲議會11度通過友台決議 外交部感謝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陳立國14日表示,歐洲議會全會今年迄今已經11度通過包含友我文字的議案,展現對臺強勁支持,外交部表示誠摯感謝。

外交部14日舉行線上例行記者會,陳立國指出,歐洲議會今年迄今已通過11項友我決議。包括最近在本月7日通過「歐盟網路防禦能力」(State of EU cyber defence capabilities)決議,呼籲歐盟積極與印太地區理念相近民主政體,如韓國、日本、印度、澳洲及臺灣發展緊密關係,就因應網路威脅交換資訊。

此外,歐洲議會本月6日通過「展望歐盟—美國關係」(The future of EU-US relations)決議,提到歐盟應與美國就保護中國少數民族人權,降低東海、南海、香港及臺海緊張情勢,尋求共識及合作可能。決議同時指出,歐盟應強化與美國、印太地區民主夥伴如澳洲、日本、韓國及臺灣所扮演角色。陳立國說,上述11項,還未加上預定本月18日、21日將送全會表決的「臺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建議案。

中東歐考察團下週三動身 

對於歐洲議會不斷以具體行動關切臺海和平穩定,呼籲歐盟與臺灣深化各層面合作,外交部表示由衷歡迎與感謝,臺灣將持續拓展雙邊更寬廣合作領域。

針對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將率「經貿投資考察團」前往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三國一事,陳立國證實,訪團下週三(20日)將啟程動身,任務是與自由民主盟友努力建構韌性供應鏈,各項訪問規劃都在安排中。

吳釗燮月底訪問捷克

捷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在當地時間13日通過決議,確認捷克與臺灣關係的良好發展,特別是在投資貿易、科技文化合作領域,並提到歡迎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在10月27、28日訪問捷克首都布拉格參加「關於臺灣的會議」。對此,陳立國表示,吳釗燮確實有收到相關邀請,也指示駐捷處聯繫,詳情在與主辦單位研商確認後,再與國人說明。

陳立國強調,捷克剛結束眾議院選舉,我方表達祝賀,臺捷共享民主、自由,將在雙邊友好基礎上持續拓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