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本眾議院解散 月底大選

日本眾議院議長大島理森(右)10月14日宣讀解散詔書,眾議院正式解散。(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眾議院議長大島理森(右)10月14日宣讀解散詔書,眾議院正式解散。(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日本政府週四(10月14日)召開臨時內閣會議,首相岸田文雄與所有閣員簽署解散眾議院的閣議書,決定解散眾議院;眾議院大選將於10月19日公告、31日投開票,是日本二戰後首度任期屆滿後進行大選。

日本眾議院週四下午召開院會,由議長宣讀解散詔書後,眾議院完成解散。隨後召開的內閣會議正式決定眾議院大選將於本月19日公告、31日投開票的選舉時程。

創3項戰後最短紀錄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是聯合執政的自由民主黨(LDP)與公明黨四年前、在2017年10月眾議院大選取得壓倒性勝利,贏得超過300席後,首次進行的眾議院大選。

此外,這次眾議院大選創下多項紀錄,一是本屆眾議員任期至10月21日,是二戰後首度眾議員任期屆滿後才進行大選投開票;二是首相岸田文雄本月4日上任,10天後就解散眾議院,創下戰後首相上任後最短時間內解散眾議院的紀錄;三是解散眾議院到大選投開票僅短短17天,也是二戰後最短的短期決戰。

眾議院週四解散前,聯合執政的自民黨與公明黨加總席次305席,岸田9月就任自民黨總裁時曾說,「執政黨這次大選獲過半席次(233席)」就算勝利。

報導說,日本朝野政黨實際上已進入備戰狀態,預料中共肺炎(COVID-19)因應措施與經濟政策等將成為大選焦點。

自民黨首承諾 國防開支翻倍

自民黨在競選宣言中做出了將國防開支翻倍的史無前例承諾。分析指出,自民黨此舉突顯該國急於採購飛彈、隱形戰鬥機、無人機等武器,以便在爭議地區威懾中共軍隊。

自民黨週二(10月12日)首次在其競選政策中提出將國防預算提高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或以上。近幾十年來,日本的國防開支約在GDP的1%左右。

路透社報導,雖然專家認為新首相岸田文雄可能不會很快將支出翻倍,但該跡象表明,未來日本可能會放棄先前將軍事預算控制在GDP的1%以內的承諾。1%的比率緩解了外界對日本軍國主義復燃的疑慮。

路透社援引國際戰略研究所駐倫敦研究員沃德(Robert Ward)的分析:「(自民黨)將這一點放入競選宣言,是承認有必要為所需的國防政策變革爭取民眾支持。」他補充:「現在前行的方向已經確定。」

日本盼多方面加強軍備

一年增加500億美元軍事預算,日本可以購買更多美國設備,包括F-35隱形戰鬥機、魚鷹傾轉旋翼運輸機和無人偵察機,及本國的兩棲登陸艇、航空母艦、潛艇、衛星和通訊設備等設備來打持久戰。

日本防衛省也希望有資金能購買本土隱形戰鬥機,及可以打擊一千公里以外的敵艦和陸地基地的飛彈。此外,日本還在建設網路、太空和電磁戰能力。

資安公司「英國航太系統」(BAE Systems Plc)在日本的經理萊希(Thomas Reich)在週二(10月12日)的簡報中表示:「日本希望在各個領域獲得非常先進的能力,預算內容及資金去向是真正吸引我們的東西。」

日本防衛省一直希望增加國防預算。防衛大臣岸信夫9月7日接受《每日新聞》專訪時提出,日本的年度國防預算將不受「小於日本GDP的1%」的限制,防衛省將繼續申請增加預算,以增強防衛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