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眼底血管疾病—眼中風

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是一種常見的眼底血管疾病,根據眼底缺血的嚴重情況,其影響視力程度可以從輕微到嚴重破壞。定期在眼科追蹤,以及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接受過全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123RF)
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是一種常見的眼底血管疾病,根據眼底缺血的嚴重情況,其影響視力程度可以從輕微到嚴重破壞。定期在眼科追蹤,以及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接受過全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123RF)

文/記者李郁玫
70餘歲的曹老伯(化名),身體還算硬朗,但是有長期的糖尿病與高血壓病史,目前穩定控制中;而眼睛則是因為隅角開放型青光眼、白內障,定期在眼科追蹤,以及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接受過全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

曹老伯某次回診眼科,主訴左眼視力變差約2星期,醫師檢查發現他的右眼最佳矯正視力為0.8,左眼最佳矯正視力則從前次的0.8陡降至0.08;再進行眼底檢查竟發現,左眼有大範圍的視網膜出血,立刻安排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檢查,顯示左眼視網膜黃斑部發生嚴重水腫,診斷為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合併黃斑部水腫,即俗稱的「眼中風」。

進一步安排螢光眼底血管攝影檢查發現,左眼中心視網膜靜脈及其所有分支皆發生腫脹、血流延遲填入和大範圍缺血的現象;隨即安排數次左眼玻璃體內注射藥物治療,5~6個月後,左眼眼底出血已明顯改善,黃斑部水腫也逐漸消散。左眼最佳矯正視力緩步回升至0.6,最近一次測量已回升至0.8。

眼中風的發生和危險因子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張庭嘉說,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是一種常見的眼底血管疾病,根據眼底缺血的嚴重情況,其影響視力程度可以從輕微到嚴重破壞。

此疾病發生原理是中心視網膜靜脈從視神經處的篩板要進入眼內時,由於該處比較狹窄,所以如果有血栓形成,則血栓比較容易在該處附近卡住,進而將靜脈堵塞,血流回流不順,造成缺血;或是伴行的動脈因動脈硬化而將靜脈管徑壓縮,導致靜脈血流動力出現不平順的情況。

臨床上發現,造成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在50歲以上、男性,以及高血壓、糖尿病、隅角開放型青光眼患者;其他可能因子還包括服用避孕藥、利尿劑,或是有些患者有血液疾病,導致血液黏稠度上升時,因而誘發類似的病況。

造成視力威脅的2種型態

張庭嘉指出,當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導致眼內缺血時,會刺激血管內皮新生因子大量產生,造成的視力威脅主要通過2種型態,一種是血管內皮新生因子刺激形成虹彩新生血管,進而產生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另一種是血管內皮新生因子直接誘發黃斑部水腫。

新一代的治療方法和效果

張庭嘉補充說,針對後者的治療,傳統的治療方法是施行黃斑部雷射,或是玻璃體內注射類固醇,但是效果很有限,甚至會引起其他的後遺症。目前醫學界最新的治療主軸,則是在疾病的急性期進行血管內皮新生因子拮抗劑的玻璃體內注射,以便移除過多的血管內皮新生因子,以達到黃斑部水腫吸收的目的,並盡可能的保全視力。

每次注射的藥效大致可以維持1~2個月,使患者順利度過疾病的急性期,減少發生後續造成視力持續破壞而無法逆轉的情況。張庭嘉提醒民眾,如果身體有多項危險因子存在,視力又在短期內急遽下降,請盡早就醫,才能在疾病發生的治療黃金期間獲得最好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