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祭食品輸銷新制 臺業者須10/22前申請註冊

因應中國大陸進口食品企業註冊管理新制將上路,經濟部國貿局副組長陳玉招(左起)、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與經濟部工業局組長李佳峰15日舉行聯合記者會說明。 (中央社)
因應中國大陸進口食品企業註冊管理新制將上路,經濟部國貿局副組長陳玉招(左起)、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與經濟部工業局組長李佳峰15日舉行聯合記者會說明。 (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國大陸今年4月發布進口食品新制,自明年元旦起,各國食品若欲銷往中國,須事先向中國海關總署提出申請註冊。衛福部15日表示,相關14類產品的出口業者應盡速於10月22日前、7天內完成線上註冊,未來出口不受阻。

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經濟部15日上午舉辦「食品輸銷中國大陸不缺席,簡便申請管道一鍵完成,順利出口不受阻」臨時記者會說明。

中國大陸今年4月12日發布「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預計明年1月1日起生效,擴大規定肉、肉製品等18類產品需進行註冊管理,屆時各國食品輸入中國前,皆須向中國海關總署推薦註冊。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中國在今年4月發布新制後,我方相關部會皆持續詢問細節,直到前天(13日)中國才通知包裹式推薦註冊的截止時間,經詢問其他國家,也遇到相同情形。

18類需提出申請進口的食品中,臺灣有四類產品已獲得註冊,包含肉與肉製品、腸衣、水產品、乳品、燕窩與燕窩製品,因此已註冊者不在此次要求範圍內,但若為首次輸出也應盡速於10月22日前進行線上申請。

至於其餘14類產品,像是蜂產品、蛋與蛋製品、食用油脂和油料、包餡麵食、食用穀物、穀物製粉工業產品和麥芽、保鮮和脫水蔬菜以及乾豆、調味料等生產企業,食藥署將作為窗口包裹式推薦註冊。經濟部工業局組長李佳峰估計,14類輸陸食品中,鳳梨酥、葡萄乾等食品初估產值就占二十幾億。

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提到,若無法及時在10月22日前完成申請,後續只能採「個案」處理,自行申請,屆時申請時間會拉更長。

經統計資料顯示,查關務署海關進出口統計,109年出口中國的出口總值(含復出口)約為新臺幣321億元,其中已獲註冊的4類產品為67億元,14類為121億元,其他非18類食品為133億元。

為協助業者進行申請作業,三部會也將偕同相關公協會,在10月18日召開5場、19日召開2場說明會,協助業者順利完成申請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