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2021秋冬的4個流行元素

時尚圈講究的是風水輪流轉,潮去潮又回,那些曾經屬於媽媽、奶奶們的時髦元素,如今又強勢回歸了。(Getty Images)
時尚圈講究的是風水輪流轉,潮去潮又回,那些曾經屬於媽媽、奶奶們的時髦元素,如今又強勢回歸了。(Getty Images)

文/利爾
時尚圈講究的是風水輪流轉,潮去潮又回,那些曾經屬於媽媽、奶奶們的時髦元素,如今又強勢回歸了。

墊肩 Shoulder pad

進入後疫情時代,人們已漸漸習慣「與疫同行」的生活,生活逐步向正軌回歸。 而著裝自然也要隨之前行,少些慵懶,多些幹練,墊肩的設計再適合不過了。

墊肩曾是1980年代最強勁的時尚元素,時隔數十年,在慵懶的落肩設計大行其道之後,利落、挺拔的墊肩又重新回歸流行的浪潮。

說起來墊肩已經有三、四百年的歷史,在17~18世紀的歐洲便被創造出來了。英王喬治一世時期,英國王室和貴族相當重視儀表,喬治一世為了使自己的穿著看起來更有氣勢、更威嚴,就讓裁縫做了假肩,縫在貼身穿著的內衣上,墊肩就這樣誕生了。

如今,墊肩的設計可用於各種服裝,從浪漫的連衣裙,到帥氣的西裝,使服裝造型變化出不同的風格,讓人顯得更加帥氣與幹練。

針織套裝 Knit Wits

針織衫集舒適與別致於一身,既溫柔、又溫暖。最早的針織服裝源自幾個以捕魚為生的海島,緊實的羊毛衣可有效抵禦冰冷的海風。

歷經幾個世紀的輾轉演變,針織衫已不再是水手和漁夫的專屬禦寒品,成為時尚界不可或缺的一員,近年來更是越來越受寵愛,在生活中無所不在。其中,米白、淺灰、咖啡等中性色的針織套裝易穿度高,也最常見。

分體的兩件式針織套裝好看,而且不挑身材;毛衣加寬褲的組合可以拉長腿型;毛衣加裙子的組合更顯優雅知性氣質。對於有小肚腩的女生來說,沒有裝飾的平面針織裙難免會暴露缺點,不妨在腰間束一條腰帶,轉移視覺注意力。

流蘇 tassel

流蘇這一元素在時尚界可謂經久不衰,它既飄逸靈動、又浪漫;既優雅,還帶一點點神祕氣質。

流蘇歷史久遠且具有特別寓意。在西方,流蘇也是聖潔的象徵,上帝吩咐以色列人,在衣服的四角綁上流蘇,提醒他們不要遠離神的旨意。在中世紀歐洲,流蘇曾是僧侶服裝的主要配飾。到了17世紀,流蘇成為歐洲上流社會女性的重要裝飾。

如今,流蘇不僅運用在服裝上,鞋子、包包、首飾等的設計都有流蘇元素。搭配流蘇元素的服飾很難低調,如果個性內斂,可嘗試局部、小面積的流蘇元素。

褶皺 Pleated skirt

褶皺設計使原本平淡的服裝變得柔美而靈動,同時還能讓面料出現豐富的肌理,營造出充滿美感的視覺效果。褶皺設計最常見的當屬百褶裙。中國的百褶裙相傳源自於西漢成帝的皇后趙飛燕,距今已有1,700年歷史。

百褶裙好看且好駕馭。百褶裙加襯衫是經典搭配組合,穿起來浪漫又優雅;百褶裙與毛衣相搭,則充滿復古的文藝範;百褶裙與西裝搭配,則充滿混搭意味,氣場強大、又帥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