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秋季穿搭靈感 浪漫印花、格紋經典不敗

夏天隨處可見的格紋、條紋與花卉圖樣,延續到秋天,巧妙的搭配平實的色彩,不再亮眼突出,卻有著低調的愉悅。(Getty Images)
夏天隨處可見的格紋、條紋與花卉圖樣,延續到秋天,巧妙的搭配平實的色彩,不再亮眼突出,卻有著低調的愉悅。(Getty Images)

文/林溪
秋意漸濃,在這個轉變的季節,色調是樸實溫暖的大地色系。那些夏天隨處可見的格紋、條紋與花卉圖樣,延續到秋天,巧妙的搭配平實的色彩,不再亮眼突出,卻有著低調的愉悅。

格紋

綿延無盡的格紋簡單卻很有風格,整件格紋樣式或以配件呈現都很有質感。格紋細分成多種,葛倫格紋(Glen check)以細線組成小格,小格再交織成大格子,適合彬彬有禮、微帶距離的秋天,典雅又紳士。

有著錯視感的千鳥格紋曾流行於19世紀的英國上層社會,如今也廣泛運用於外套、套裝,若不敢嘗試,可與素色服裝搭配千鳥格紋配件,如帽子、包包,顯得精緻而有格調,多了幾分藝術家的氣息。

菱紋也是格紋的變化款,工整中多了斜向線條的趣味,也因此擁有超脫普通格紋的延伸感。菱紋最適合作為寬鬆下身的圖樣,隨著步伐律動能產生流暢的視覺效果,搭配素色上身和簡單的配件,就能輕鬆完成搶眼而低調的風格。

條紋

條紋的寬度、直條或橫條各有不同特色,細條紋較為優雅細緻、寬條紋給人活潑的色塊感,搭配簡單的裙褲都十分好看。此外,條紋上衣很適合作為吊帶類內搭,比起素T多了一分特色和風格,卻不會搶走吊帶外搭的風采。

今年秋天,可以嘗試直線條襯衫,能單穿也能當外套,若捲起袖子看起來率性有型,散發豪氣的風格;冬天可以選擇寬橫條紋編織的毛衣,成為陰暗天色中繽紛的點綴。

若你剛好想買一套西裝,趁機嘗試條紋款吧!直向線條有著拉高身形、瘦身的視覺效果,對於塑造專業幹練形象大有助益,又不像普通西裝那樣平凡,適合在公司的商務休閒日穿著。

印花

花朵印花給人春日的印象,但秋天其實也相當適合,可以選擇深色為底、淺色的印花款式,為蕭颯秋日帶來浪漫卻更加沉穩的氣息。

碎花洋裝也能多層次穿搭,外加針織背心是換季之時值得一試的搭配,更增添幾分知性,天氣更寒冷時,可以套上寬鬆毛衣或棉質T-shirt,露出裙襬也十分好看。

另一種稍具挑戰性的搭配是於洋裝中內搭長褲,中和碎花洋裝的女人味,帶來不一樣的休閒感,同時增加保暖度;款式選擇經典牛仔褲較不容易出錯,或是搭配素色寬褲能穿出層次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