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領英關閉中國網站 專家:斷臂求生

全球最大的職場社群平臺領英(LinkedIn),10月14日宣布將關閉中國網站。領英示意圖。(Carl Court/Getty Images)
全球最大的職場社群平臺領英(LinkedIn),10月14日宣布將關閉中國網站。領英示意圖。(Carl Court/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微軟週四(10月14日)表示,將關閉職場社媒平臺領英(LinkedIn)在中國的網站。微軟表示,在7年的營運中,中國的營運環境「明顯變得更具挑戰」,並且必須符合北京當局「更高的規範要求」。

今年9月底,領英剛因封鎖多名美籍記者的中國版用戶頁面,引發軒然大波,被批評淪為中共的審查工具,還引起美國議員致函關切。

週四,領英資深工程副總裁施洛夫(Mohak Shroff)在官方博客發表一份聲明,宣布了該公司中國網站即將「落幕」的消息。

聲明提到:「雖然我們在協助中國會員尋找工作與經濟機會方面獲得成功,但在分享資訊、保障知情權等其他方面並未獲得同樣的成果…在中國,我們面臨了明顯更具挑戰的營運環境,及更高的規範要求。」

領英宣布,今年稍晚將推出新的、獨立的應用程式「InJobs」,該程式不包括留言、互動、分享貼文或文章的功能,僅用於職業與工作需求,專注服務中國企業。

專制與自由 不可能兼容

中共當局長期封鎖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WhatsApp、Instagram和其他西方的社群平臺。

在2014年,領英決定推出中國網站時,便同意遵守中共當局法規,以換取在中國營運。領英也承諾,會保持中國營運的透明度,並「強烈支持言論自由」。2016年底,微軟收購領英後,也未改變這種經營模式。

然而多年來,企圖兼容專制與自由的做法一直難以兩全,時常傳出異議人士、中國評論家、記者的個人頁面遭領英封鎖的消息。今年六四前夕,領英封鎖了部分中國批評人士的帳號,中國用戶因此無法閱讀他們分享的訊息,包括部分《大紀元時報》的員工。

儘管因配合中共審查遭批評,領英顯然仍難以滿足北京當局的要求。今年3月,該公司才因未能審查政治內容,遭中共監管機構處罰暫停新用戶註冊30天。

除了內容審查爭議,領英還被質疑可能成為中共情報機構招聘間諜的工具。事實上,很難確定領英關閉中國網站的行動是源於中共當局的壓力,還是來自美國的批評聲浪,更有可能是兼而有之。

配合北京審查 微軟名聲受損

近年來,中共政府不斷加強對網路的控制,同時,領英也多次因屈服於北京的審查規則,招來越來越多的批評。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中國與網路安全專家西格爾(Adam Segal)說:「中國(共)對內加強管制,加上美國國會批評社群媒體順從中國(共)法規,使美國社群媒體公司更難經營。」

新美國基金會(New America Foundation)網路安全政策專家薩克斯(Samm Sacks)在接受「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採訪時,也表達了類似的看法。

薩克斯表示,微軟一直努力在審查方面滿足中共政權,「現在面對非常艱難的環境,並在美國帶來各種聲譽風險」,關閉中國網站是「斷臂求生」的舉措。

上個月,美國新聞網站Axios的中國新聞記者艾倫-埃布拉希米安(Bethany Allen-Ebrahimian)透露,領英通知她,她的個人簡介有「違禁內容」,無法在中國版網頁上顯示。她的案例曝光後,許多美籍記者也反映自己收到同樣的通知。

這促使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致信微軟和領英執行長,對「美國企業代表中國共產黨,積極審查美國記者」表示關切。

隨著領英關閉中國頁面,這也意味著所有西方主要社群媒體都結束了在中國的營運。這也表明,在中共嚴格的網路控制之下,中國社會可能將與世界其他地區漸行漸遠,全球企業想彌合這道鴻溝,都越來越具挑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