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教學「心」法 以四則運算翻轉教育

「加倍」真誠的用心了解孩子,讓他「減除」不必要的心理壓力,才能逐步重拾學習的熱忱,進而切入正題講授課程。(123RF)
「加倍」真誠的用心了解孩子,讓他「減除」不必要的心理壓力,才能逐步重拾學習的熱忱,進而切入正題講授課程。(123RF)

文/布達佩斯
遙望從電梯口緩緩步行向前的孩子,曾被沉甸甸書包壓得瘦小身軀,難以承載的模樣,彷彿一切都像昨天才剛發生過的事。

「當孩子不想聽課時,你會如何處理?」

「他目前對學習興致缺缺,你要怎麼能讓他重拾對學習的興趣?」

當時,我被協會負責招募教學志工的阿姨接踵而來的提問,嚇得啞口無言,瞬間澆熄起初爆棚的信心、自我感覺良好的教學熱忱。靜默數秒後,故作鎮定的回答:「雖然我的本業不是教師,但上述問題對我來說都不會是問題。我有信心可以讓孩子與我搭起信任的橋梁,而不是走著漸行漸遠的獨木橋。」講完後,自己都覺得有點過度膨風,但這席話卻是讓阿姨爽快的答應聘用我的關鍵,也感謝她讓我有機會開啟不曾有過的雙向溝通教學經驗。

想消除孩子面對學習肩負的壓力荷重,是對自己始終如一的教學期許。試圖從建立信任感啟程,原以為找到破解之鑰而沾沾自喜,卻上演著每週六自嗨的教學獨角戲碼。演著演著,不禁開始懷疑人生,何時能喚醒他內心深處想上課的學習興趣?這樣的摸索過程何時能撥雲見日?兜了好大一圈,竟在其他領域的進修課程裡偶然獲得啟發,茅塞頓開存在許久的疑惑,破繭而出的魔術竟來自孩子最排斥的數學四則運算。原來,唯有「加倍」真誠的用心了解孩子,讓他「減除」不必要的心理壓力,才能逐步重拾學習的熱忱,進而切入正題講授課程。

過程中,不厭其煩的嘗試,從不同學科與面向,尋覓一絲激發他學習興趣的可能性,建立良善的教學溝通管道及引人入勝的學習氛圍,能幫助他找回正值青春洋溢年紀該有的笑顏與信心,這是我前所未有過的喜悅及成就感。

看著孩子逐漸走向自己,思緒又將我拉回教學現場。我想,就讓秋高氣爽的晴光與甘醇提神的熱拿鐵,溫暖的開啟今天的課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