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鈴蘭通散步祈福 臺中舊城喚新氣象

台中舊城區最具代表性的街區慶典活動,第三屆鈴蘭通散步納涼會將於10月23日、24日登場。(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舊城區最具代表性的街區慶典活動,第三屆鈴蘭通散步納涼會將於10月23日、24日登場。(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舊城區最具代表性的街區慶典活動,第三屆鈴蘭通散步納涼會10月23日、24日登場,為沉寂已久的舊城區帶來活力新氣象。主辦單位表示,今年以「散步祈福」為主題,沿著中山路,也就是鈴蘭通為主要活動場域,並串聯在地店家、創業青年、社區居民,結合大墩鈴蘭通啤酒節、表演團隊及街頭扮裝踩街遊行等活動,廣邀大眾走入遊行、走進中區。

今年活動由中城再生文化協會、西川淑敏日本舞踊知家主辦,文化部、台中市文化局、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指導。

中城再生文化協會祕書長陳冬梅指出,日本人暱稱台中市中山路為鈴蘭通,是中部第一條最繁華的現代化道路,也是第一條裝有鈴蘭燈的道路;隨商圈轉移逐漸沒落,令老台中人相當不捨。2019年起,協會推出鈴蘭通散步納涼會,號召60多家商家參與,今年第三屆已有上百店家響應活動,希望藉鈴蘭通的豐富人文歷史,吸引各地民眾加入,讓活動成為台中舊城區代表性的慶典活動。

喜歡表演藝術的民眾,可前往繼光街主舞台及第二市場,觀賞西川淑敏舞踊知家等表演團隊演出。喜歡表演藝術的民眾,可前往繼光街主舞台及第二市場,觀賞西川淑敏舞踊知家等表演團隊演出。(記者黃玉燕/攝影)

因疫情肆虐全球,今年活動以「散步祈福」為主題,民眾只要在合作店家消費,即可獲得祈福彩帶一只;喜歡表演藝術的民眾,可前往繼光街主舞台及第二市場,觀賞西川淑敏舞踊知家等表演團隊演出,以及街頭藝人的快閃。

為促進在地店家合作,今年首度推出「店家串聯美食聚」,遊客只要花半天時間,就可遊歷舊城文史風貌、享用中區美食。

此外,中山路街道巷弄裡還隱藏「鈴蘭散策市集」,今年結合了Mini市集、炒蛋市集,及上百家特色攤商,要一同點綴舊城區。

中區老屋活化有成、位民族路繼光街口的木造街屋,日治時期曾是名人聚集餐酒店,也即將活化為「ChangeX Beer南園酒家」,今年在鈴蘭通散步納涼會期間,將正式對外試營運,繼光街上同時舉行「大墩鈴蘭通啤酒節」。

位於中山路平等街口,由中區創業青年「逃亡計劃Escape Plan X」塗鴉團隊策畫,屆時將進行現地創作,巨型夜光塗鴉邀大眾一同「夜訪鈴蘭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