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普亭不是中共的同路人(下)

⊙王友群
五、普亭抓捕與中共有關的間諜

從表面看,普亭與中共似乎走得很近,但內心對中共的防備絲毫沒有減弱。最近幾年,不少俄國科學家因向中共洩露國家機密被逮捕,或被判刑。

俄羅斯Lenta新聞社曾發表題為〈俄羅斯的飛行——中國(共)盜竊了俄羅斯的太空機密,已經沒啥可偷的了〉的長篇評論,表達了對中共盜竊俄國太空技術的強烈反感。這無疑也是普亭深感憂慮的事。

六、普亭是蘇東劇變後的俄國領導人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普亭是蘇聯、東歐各國共產黨政權垮臺之後的俄羅斯總統。

關於蘇共垮臺時的情景,1992年春,鄧小平「南巡」時談到:「離開北京前兩天,(王)瑞林(鄧小平辦公室主任)給我講了一個鏡頭,讓我夜不能寐。那就是蘇聯垮臺時,葉利欽(Boris Yeltsin,或葉爾欽)宣布蘇共在俄羅斯停止活動。葉一宣布,在蘇共中央大廈前自動聚集起成千上萬的老百姓,當那些在中央委員會工作的人撤出大樓時,人們自動讓開一條路,讓這些人通過。但伴隨著這些工作人員的是什麼呢?是老百姓們的口水和垃圾!一個執政了七十年,號稱有幾千萬黨員的龐然大物,就這麼一夜之間垮了!」

蘇共為什麼垮臺?是因為蘇共堅持馬列主義和史達林主義,壟斷權力、經濟、「真理」,對內高壓、欺騙,對外跟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世界鬥,給蘇聯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帶來深重災難,最後,蘇聯共產黨澈底腐敗了,沒救了,被人民唾棄了。

上世紀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蘇東劇變之後,這些國家都拋棄了馬列主義和史達林主義,都重新走上資本主義道路,開放了黨禁、報禁,有相當程度的言論自由。雖然還有歷史舊帳尚待清理,但是,這些國家都已發生質的變化,成為奉行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自由世界的一部分。

普亭親歷了蘇東劇變的全過程,對蘇東劇變的前因後果非常清楚,不可能重走蘇聯共產黨的死路。

七、普亭對蘇共1930年代大清洗的反思

馬列主義和史達林主義在蘇聯的實踐,就是極其殘暴、野蠻、血腥的極權統治。2007年10月30日,俄羅斯政治迫害遇難者紀念日,普亭前往莫斯科南郊的布托沃(Butovo),悼念死於史達林大清洗的遇難者。

「我們很清楚,1937年是大清洗運動最為猖獗的一年。不過在那之前,殘酷的迫害已經持續數年之久。」普亭說,這樣的悲劇「發生於那些表面上很吸引人,但內容空洞的理念凌駕於人的生命、自由和權利等人類最基本的價值觀之上之際」,「數以十萬、乃至百萬計的人們被殺害,被送往監獄,被槍殺和折磨」,「這些人有自己的想法,且不怕把話說出來。他們是國家的菁英」。

2017年10月31日,紀念蘇聯政治迫害遇難者的「悲傷牆」在莫斯科揭幕,普亭出席揭幕儀式並發表演說:「大清洗不吝惜人才,不吝惜為祖國做出貢獻的人,不吝惜對祖國無限忠誠的人,每個人都可能被以杜撰的、荒唐的罪名指控。幾百萬人被控為『人民的敵人』,被槍斃或遭受精神折磨,飽受監獄、集中營和流放之苦。」

最後普亭引用「了解、記住、審判,這之後才可能原諒」的話,表示自己「完全贊同」。普亭這兩次演講抨擊的暴政,正是中共當政72年來一直在做的事。

八、普亭把「信仰上帝」寫進俄國新《憲法》

今年4月5日,普亭簽署了俄羅斯聯邦新《憲法》。這個新《憲法》明確將「對上帝的信仰」確定為俄國的核心價值。該規定不僅將今天的俄羅斯與歷史的俄羅斯聯繫起來,而且將今天的俄羅斯與對「上帝的信仰」聯繫起來,這與信奉無神論的中共是有本質區別的。

結語

目前,普亭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關係似乎不錯,但這不是建立在共享的價值觀基礎上的,而是建立在互相利用的利益基礎上的。對普亭來說,他不過是在利用中共為俄羅斯國家利益的最大化服務而已,根本沒把中共當成「自家人」。

普亭與信奉無神論的中共,從價值觀上說是根本對立的。這從終極上決定了普亭不可能成為中共的同路人。(受限篇幅,文有刪節,全文完)──大紀元首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