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普亭不是中共的同路人(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右),2014年5月在「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上擦肩而過。(Mark RALSTON/AFP)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右),2014年5月在「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上擦肩而過。(Mark RALSTON/AFP)

⊙王友群
近年來,在美中關係不斷惡化的情況下,中共一再上演「聯俄抗美」的戲法,以為俄羅斯總統普亭會助中共渡過難關。但是,在筆者看來,這不過是中共一廂情願。這裡,僅舉八件事為例,足可證明:普亭不是中共同路人。

一、普亭當局抓捕俄共領導人

據俄羅斯共產黨中央國際部發布的通報,從9月下旬開始,普亭當局對俄國共產黨展開了持續抓捕行動,抓捕了俄共在莫斯科市、莫斯科州等地的數十個頭目及支持者。俄共中央委員會大樓、俄共莫斯科市委大樓,被警方查封三天。俄共中央第一副主席梅列尼科夫(Kirill Afanas'yevich Meretskov)的辦公室也被查封。

這一事件非同尋常。原因何在?有一種說法是,普亭得知中共長期暗中支持俄共推翻他,近期更有加劇態勢,因此,才痛下決心,啟動大抓捕。

從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與普亭的個人關係看,習支持俄共推翻普亭的可能性不大。但在中共內部,可能有人這麼想、這麼做。過去幾十年來,中共在全球搞滲透,無孔不入,怎麼可能少了對俄共搞滲透?

普亭此舉表明,雖然他所在的統一俄羅斯黨是俄國第一大政黨,且長期執政,他也能容忍俄共合法存在,但對俄共的嚴重非法行為,他是毫不客氣的,該出手時就出手。俄共背後可能有中共的因素。普亭此舉也是對中共的警告。

二、普亭在大瘟疫爆發後的特別舉措

去年,大瘟疫從武漢爆發並傳播到俄國之後,對俄國造成重創,普亭手下一批高官感染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

俄國將中共病毒傳播認定為「生物威脅」。所謂「生物威脅」是指由能夠產生強烈傳染性致命疾病的病毒、細菌對人類社會正常發展造成威脅,甚至危及國家安全的一種態勢。

鑒於此,普亭對中國人採取了最嚴厲「隔離」措施,包括:關閉俄中邊界;暫停中俄交通運輸;對入境俄國的中國人進行14天醫學觀察,部分地區定點隔離,一些中國人被強制隔離;大批中國人被遣返,有的甚至被判五年不得入境;限制中國旅客在俄國轉機;禁止中國公民入境等。

三、普亭對中美貿易戰「坐山觀虎鬥」

2019年6月12日,有記者問普亭:「在這場美中貿易戰中,俄國是否會站在中國一邊?」普亭的回答是:「坐山觀虎鬥」。

2019年5月5日,美中貿易戰的戰火重燃。5月14日,俄國總統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稱,美中貿易戰爭「並不是我們的戰爭」。

2019年5月15日,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宣布將其石油出口關稅從6月1日起,每噸調高5.8美元,達到110.4美元。中國是俄羅斯石油的第一大進口國。按2018年進口數據換算,中共每年至少要向俄國多支付4.1億美元關稅!

這個舉措不僅僅是「坐山觀虎鬥」了,更像是「火上澆油」,「火中取栗」了。

四、普亭與美國總統的互動關係

6月9日至16日,美國總統拜登的首次歐洲之行,先後出席了美英、七大工業國、北約、美歐、美俄等五場峰會。6月16日,拜登特別邀請普亭到瑞士日內瓦舉行面對面會晤。美俄峰會成為拜登歐洲之行的壓軸戲。

至今,拜登與習近平沒有舉行過一次面對面峰會,卻與普亭在瑞士見面,且一談就是三個半小時。這表明:第一、拜登是把俄國當成西方世界的一員來對待的。第二、拜登希望緩和美俄矛盾,及時有效管控分歧。第三、拜登在峰會後的記者會上特別談到,他和習近平「不是老朋友」。第四、爭取俄國在美中衝突中,即使俄國不站在美國一邊,至少不站在中共一邊。

2018年11月11日,在法國巴黎參加一戰結束100週年紀念活動時,普亭與時任美國總統川普握手後,特意向川普豎起大拇指。這個看似不經意的舉動,卻是普亭內心的真情流露。(受限篇幅,文有刪節,未完)──《大紀元》首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