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老實人卻揮刀砍人 歐金中走投無路引悲劇

莆田平海鎮發出懸賞通告追捕歐金中,發現其線索獎2萬,發現其屍體獎5萬,網友斥當局此舉等同於買凶殺人。(微博擷圖)
莆田平海鎮發出懸賞通告追捕歐金中,發現其線索獎2萬,發現其屍體獎5萬,網友斥當局此舉等同於買凶殺人。(微博擷圖)

【記者常春、李韻/綜合報導】福建莆田近日發生一起重大殺人案件,凶手歐金中卻被民眾稱為「善良的老實人」,對他的遭遇表示同情,紛紛議論「老實人為什麼變成了殺人凶手?」有中國學者表示,歐金中事件反映出,在黨國體制下社會不公,導致他在求助無門下走上絕路。

據福建莆田市秀嶼區官方10月13日通報,10日下午,秀嶼區平海鎮上林村村民歐金中持柴刀砍人,造成一家五口2人死亡、3人受傷,傷者中有一名是10歲孩童。事發後,歐金中逃跑,下落不明。

今年1月13日,歐金中在社群媒體上發文求助稱,2017年,他辦理了危房新建手續後,他家原有的房子有400多平方公尺,拆遷後只能蓋150平方公尺的房子。而他的兒子30歲了,由於新房一直沒修好,到現在都沒有娶老婆。「希望大家能告知我可以去哪裡申訴,省內的、市內的信訪局已經上訪過了,也沒任何回音,求求大家指條明路。」

事發當天,當地颳颱風,歐金中暫住的房屋鐵皮被吹走,風停之後,歐金中和家人去撿鐵皮,經過鄰居家不小心壓到鄰居剛種的菜,鄰居跑過去罵,雙方發生爭執,最後鬧出人命。有知情人在微博上說,歐金中與被害人是鄰居;歐家被鄰居欺壓,重建的房子5年未能動工。

事件曝光後,封面新聞報導援引知情者消息稱:「歐金中是個比較老實的人,很少和人吵架。」、「歐金中為人和善,以前做過不少好事,曾在海邊見義勇為救過一個小男孩。」也有網友質疑「歐金中真的是惡霸?為什麼那麼多村民說他是好人?」一份調查結果顯示,同情的網民約占83%。

近日也有一名男子發布影片,自稱30年前曾被歐金中救過,該男稱歐金中是善良有正義感的人。他說,當年他被海浪捲走,一群人想要營救都無計可施,最後歐金中不顧自己的性命跳入海裡救出陷入昏迷的他;歐金中因此大病一場,他和父母多次送去營養費和營養品全部被拒收。該男子說,對於如今的事態發展他感到難過。

影片引發網友關注,但很快遭刪除,目前不清楚是發布者受到壓力而刪除,還是被新浪微博刪除。

社會不公導致民眾走上絕路

中國民主人士董廣平15日對《大紀元》表示,「他(歐金中)是迫於被逼無奈走上了絕路,沒有辦法才殺人的。」、「因為這幾年他們一家人一直住在那個破鐵皮房子裡邊,一直受到這個迫害,沒有人幫他,求救無門。」、「他看著他家裡人,他身邊的親人,他生存下去的路已經被完全堵死的情況下,他就會走上這條路。」

新唐人電視台15日採訪莆田當地村民安先生說,「其實他(歐金中)是想通過正規管道,但是沒找到,沒辦法,人都是有崩潰的時候。農村的地方,全國到處,很多地方都有這種情況,出了這麼大的事情才曝光。」

上海工程技術大學退休教師顧國平15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達了他對歐金中的同情,「什麼原因造成他去報復社會呢?就是這個體制,把他逼良為娼。」、「中共的社會不公,導致他的精神上扭曲、得了病,他才會去對一些無辜的人進行迫害。」

懸賞通告 洩漏當局恐慌

歐金中事件發生後,平海鎮政府10月12日晚發出懸賞通告:「發現歐金中身影線索獎2萬(人民幣,下同),發現歐金中屍體獎5萬。」引發網友議論、斥責當局此舉等同於買凶殺人。

14日上午,當地政府甚至出動多架直升機在平海灣及兩岸上空盤旋,搜尋歐金中。有中國律師諷刺,歐金中求助5年見不到領導,現在領導終於派飛機來找他了;還有網友說,直升機出動的費用都可以幫歐金中蓋好幾間房了。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說,政府這份「抓活的有獎,但死的賞更高」的通告,也讓絕大部分的人都公開表示對歐金中的同情;但不是對暴力的認可,而是同情歐金中多年討一個說法而不得的遭遇。民眾也支持追責相關部門和各級政府的不作為、亂作為,「這恐怕才是當地政府,乃至更高層黨官們,感到恐慌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