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傳恆大旗下瑞典電動車企業將出售 市值估280億

圖為瑞典電動車公司NEVS的產品。(NEVS官網)
圖為瑞典電動車公司NEVS的產品。(NEVS官網)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國恆大集團整體債務外界預計約為3千億美元,且已三度違約,未支付國際債券的利息,近期陸續出售部分資產以籌措資金。據路透社17日報導,恆大擬出售旗下的瑞典電動車公司NEVS,市值約10億美元(約新臺幣280億元),目前與歐美多家企業仍處於洽談階段。

公開資訊顯示,瑞典中資電動車企業(NEVS)為中國恆大集團100%持股,2012年恆大收購當時陷入破產困境的瑞典知名車廠SAAB後,成立的新品牌。

據路透社報導,NEVS行政總裁提爾克(Stefan Tilk)指出,目前正與美國及歐洲的風險投資公司,以及合作夥伴磋商關於出售NEVS的事宜,有幾個投資方已表達高度興趣,但他拒絕透露商談對象的名稱;知情人士指出,NEVS市值可能高達10億美元。

NEVS曾於今年8月間以加速科技轉型為由,裁掉了約300名員工,占了當時將近半數的員工。提爾克表示,若恆大能挺過危機,NEVS將再次招聘員工,達到恆大在歐洲市場想要建立的規模,「有工廠、測試、實驗室等基礎設施,而我們有這樣的條件」。

不過,報導指出,恆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後,就陸續透過出售旗下的資產和持股變現,藉此度過困境;今年8月間宣布出售旗下恆大物業、恆大新能源汽車的部分資產,隨後就傳出科技巨頭小米有意收購汽車業務。

此外,今年也陸續出售旗下的恆騰網絡及嘉凱城集團兩家公司的股份,近期更將旗下子公司持有的盛京銀行持股,以人民幣99.93億元(約新臺幣436億元)出售給瀋陽盛京金控投資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