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纖博館三週年 雙國寶藝師同臺展出

投身刺繡工藝48年的國寶級藝師劉千韶的刺繡—謙柔。(記者賴瑞/攝影)
投身刺繡工藝48年的國寶級藝師劉千韶的刺繡—謙柔。(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全國第一座以纖維為主題的臺中纖維工藝博物館於10月17日滿三周歲,隆重推出開館以來首檔大型邀請展「歲時經緯-人間國寶邀請展」,特別請來臺中兩位人間國寶-「刺繡」劉千韶藝師、「緙絲」黃蘭葉藝師聯手展出,除展現工藝文化的精妙,也結合博物館「纖維.時尚.綠工藝」的立館精神,讓三歲生日別具意義。

投身刺繡工藝48年的國寶級藝師劉千韶。投身刺繡工藝48年的國寶級藝師劉千韶。(記者賴瑞/攝影)

文化局長陳佳君於致詞時表示,很榮幸在纖維工藝博物館的3歲館慶這天,邀請到劉千韶、黃蘭葉兩位藝師舉辦「人間國寶邀請展」,兩位人間國寶在編織技藝上的耕耘與成就,在全國備受肯定,她們是傳統技藝的保存者,把女性細膩的心思表現得淋漓盡致,未來將持續推動編織產品與工藝結合,提升臺中市的工藝水平。

國寶級藝師劉千韶刺繡作品—豐收。國寶級藝師劉千韶刺繡作品—豐收。(記者賴瑞/攝影)

投身緙絲工藝40年的國寶級藝師黃蘭葉表示,她在每幅作品創作之前都要經過縝密的構圖,「以梭代筆」將腦中的獨特圖案透過「通經斷緯」的技法編織呈現在布面上,多年來也與服飾產業結合,於1995年創立黃璟有限公司,並與日本廠商合作長達20多年。她說緙絲的作品製作手法繁複,像「遠古的智慧」這幅編織作品要耗費2年的時間才能完成,而「悠閒」這幅編織畫則耗費近4年的時間才完成,近來她的創作將走向生活日常品,像一般人們常用的茶席、絲巾等,也能用緙絲的工藝呈現更精緻細膩的風貌。

投身緙絲工藝40年的國寶級藝師黃蘭葉。投身緙絲工藝40年的國寶級藝師黃蘭葉。(記者賴瑞/攝影)

而投身刺繡工藝48年的國寶級藝師劉千韶則表示,她的刺繡技法是日本刺繡工藝的延伸,有別於一般傳統技法,她特別提到「盤金繡」,說這種刺繡技法就像人生很瑣碎。她的人生就是這樣一針一線的認真刺繡,也就是一步一腳印認真走過來,她希望與每位刺繡愛好者結緣,也希望後來的繼承者能把這項工藝承傳下去。

國寶級藝師黃蘭葉的緙絲作品-雙龍戲珠。國寶級藝師黃蘭葉的緙絲作品-雙龍戲珠。(記者鄧玫玲/攝影)
國寶級藝師黃蘭葉的緙絲作品—華夏四季。國寶級藝師黃蘭葉的緙絲作品—華夏四季。(記者鄧玫玲/攝影)

文化局表示,臺中市文化資產處於2013年、2015年公告登錄「刺繡」、「緙絲」為傳統藝術。2019年文化部將劉千韶、黃蘭葉登錄為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成為「人間國寶」。兩位藝師投身工藝超過40年,這次展出內容除了50件國寶級作品,還包括藝師40年的生涯歷程、互動展具、裝置藝術、珍貴影片、工具及工序說明等精采內容。歡迎民眾自即日起至明年3月27日前來參觀,感受工藝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