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多地現疫情 四省採取緊急措施

中國多地18日通報發現中共病毒確診病例,其中2例在甘肅嘉峪關時核酸檢測陽性,卻擅自離開前往西安。示意圖。(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中國多地18日通報發現中共病毒確診病例,其中2例在甘肅嘉峪關時核酸檢測陽性,卻擅自離開前往西安。示意圖。(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許夢兒/綜合報導】10月18日,中國多地通報發現中共病毒(COVID-19)確診病例,涉疫的寧夏、西安、甘肅、上海等省、直轄市緊急啟動防疫措施,並且急尋與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

上海退休教授夫婦等人多省遊玩

陝西衛健委10月17日通報,新增2例確診病例(姜某,男,65歲;閆某,女,62歲),此2人為夫妻、上海某大學退休教師。這對夫妻日前旅遊,在甘肅嘉峪關時核酸檢測陽性,但沒有按要求原地等候,自行離開後乘航班抵達西安。

通報稱,這對夫婦的活動軌跡涉及上海、內蒙古額濟納旗、陝西西安、甘肅張掖和嘉峪關等地。

到了18日,陝西省衛健委通報稱,新增6例本土確診病例(其中2例為上述通報閆某與姜某)、1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這7人均為一同出遊人員,他們10月9日乘飛機由上海經過西安飛往甘肅張掖;10月9日至15日,7人在甘肅、內蒙古自駕旅遊。

陸媒報導,這兩人曾入住的唐隆國際酒店已停業,已入住的客人就地隔離,還未入住的客人紛紛退房。酒店大門外停放著多輛警車,多名警察在此值班,一旁設置了警戒線,提示行人禁止進入酒店。

受此影響,甘肅省發布緊急通報急尋10月15日乘坐MU2165次航班的人員和10月15日9~15時在嘉峪關機場有足跡者。另據報導,目前,上海對上述裡名患者在上海本地的相關人員和場所,正在進行緊急排查。

甘肅嘉峪關全員核酸檢測

嘉峪關市政府網站10月18日消息,嘉峪關市疫情防控辦公室通報,自10月15日17時30分起,已經安排部署全市對上述2病例行程涉及的場所及接觸人員,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核酸檢測、人員管控及環境消毒殺菌。通報稱,嘉峪關市疫情防控辦研究,決定在全市範圍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銀川緊急通知 暫停現場大型活動

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也發現了相關確診病例(艾某),與上述兩名陽性患者有過密切接觸。10月17日13時30分,銀川市接自治區疾控中心通知,艾某當天發現核酸檢測陽性,並被轉入定點醫院隔離,10月18日,經自治區疾控中心覆核結果仍為陽性。目前,已對艾某的密切接觸者等全面進行追蹤管控。

艾某某10月9日與閆某夫婦在張掖市某飯店門口見面後回到旅館;10日至15日,艾某與閆某夫婦一行人租兩輛車共同遊覽丹霞、嘉峪關、胡楊林等風景區。

官方的微信公眾號「銀川發布」18日表示,寧夏回族自治區要求銀川地區暫停舉辦線下(現場)大型活動,已經審批同意的大型活動則要延期舉行。通知要求,對全國性考試和規模不超過200人的會議、培訓活動,主辦方和組織方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按照現行活動審批權限報批後方可實施。

瀋陽官方修改通報 疑推責給境外

鑒於中共一貫隱瞞疫情真相,外界懷疑中國真實的疫情可能還要嚴重。以遼寧為例,當地政府10月17日上午8時發布消息稱,16日遼寧省「新增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瀋陽市),新增1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大連市)。「遼寧發布」8時3分也在微博發布相同內容。

但到了8時28分,「遼寧發布」將訊息修改為:遼寧省「新增1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瀋陽市)。外界紛紛質疑,官方想將疫情推責給境外。◇

行動足跡(10月9日至15日,7人在甘肅、內蒙古自駕旅遊)

10月9日

7人乘飛機由上海飛往甘肅張掖,中途停靠西安。

10月13日

晚間6時30分,7人在額濟納旗人民醫院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

10月15日

早上9時,病例1、2在嘉峪關市中醫院再次檢測,但未原地等候。7人乘坐MU2165航班,15時許抵達西安咸陽機場。

10月16日
早上8時許,確診病例1和2搭計程車前往市第八醫院檢測,隨後到大雁塔北廣場及大慈恩寺遊玩,在侗慶樓古法面新陝菜用餐後返回飯店休息。晚上17時,西安市第八醫院初篩顯示陽性。

10月17日

凌晨6時,與確診病例1、2同行的5人被隔離。目前上述7名病例均在市第八醫院隔離。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記者許蒔/製表

陝西省衛健委18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

1

閆某,女,62歲

2

姜某,男,65歲

3

陳某,女,65歲,上海市人

4

王某,男,65歲,海口市人

5

王某,女,64歲,海口市人,與病例4為夫妻關係。

6

潘某,男,76歲,上海市人

7

張某(無症狀),男,66歲,上海市人,與病例3為夫妻關係。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記者許蒔/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