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媒記者被嚴控 每年強迫洗腦90小時

【記者寧海鐘/綜合報導】中共官方15日公布新聞工作者「繼續教育」暫行規定,要求持有記者證的編採人員,每年須接受至少90小時的所謂「繼續教育」。官方也不諱言,其目的是要培養讓中共「放心」的新聞從業者。

綜合中共官方媒體報導,這一規定名為「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暫行規定(徵求意見稿)」,由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署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於15日聯名公布。

根據規定,凡是在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網信、廣播電視主管部門批准設立的新聞單位,從事新聞採編職位工作,並持有新聞記者證者,都須接受這項類似在職教育的「繼續教育」。

所謂「繼續教育」的內容,分為「公需科目」和「專業科目」。其中,「公需科目」內容為新聞專業技術人員應當普遍掌握的政治理論以及法律法規等基本知識。

這項暫行規定提到,各新聞單位應把相關人員參加「繼續教育」的情況,作為考核、聘用的重要依據,以及記者證年度核驗、換發(限期5年,一年一審)的重要條件。中共官方更直指,此舉旨在培養所謂「政治堅定」和令中共「放心」的新聞工作者。

中國媒體從業人員在取得記者證之前都必須參加馬克思主義新聞培訓課程。2013年8月26日,中共新華網報導,當年6月到2014年1月,在全國媒體業集中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全員培訓,受訓者共約30萬7千人。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媒體負責人對德國之聲分析說,馬克思主義新聞理論培訓課程一直存在,每一個領取記者證的從業人員都必須參加學習,但是無論講師還是學員都把它當作形式主義,不得不應付一下而已。

這位負責人表示,中共從來都沒有放鬆輿論控制。藉助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既不會給輿論控制帶來合法性,也不會增強實際效果。

2019年底,中共官方開始要求,拿記者證需要通過以習近平發言為主的「學習強國」考試。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2020年11月9日報導,根據中共官方的公開數據統計,截至2020年10月30日,共有20萬5千名中國記者通過「習思想」考試,拿到一本護照大小、紅底鑲金字的中國新聞記者證。

曾參與創辦《南方都市報》及《新京報》的資深中國媒體人程益中當時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自己在中國做媒體的幾十年來,從來沒拿過、也不想拿官方頒給的記者證。「我拒絕學那個東西(馬克思主義新聞理論),我也不會去參加那個考試,就是很荒謬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