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寫入美國教材的靈魂歸來事件

少女因被惡靈附身,她身體暫時被一個「小天使」替換,而靈魂為了「治療」暫時被安置在天堂,待百日治癒後又返回肉體。(123RF)
少女因被惡靈附身,她身體暫時被一個「小天使」替換,而靈魂為了「治療」暫時被安置在天堂,待百日治癒後又返回肉體。(123RF)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美國一名少女因被惡靈附身,她身體暫時被一個「小天使」替換,而靈魂為了「治療」暫時被安置在天堂,待百日治癒後又返回肉體。這不是小說,而是寫進大學教科書《心理學原理》的一個真實案例:「靈魂占有」事件,這就是蘭西的故事,「瓦達西加奇事」。

少女被惡靈纏身 性格變狂野

美國伊利諾伊州的小鎮瓦達西加(Watseka)有位謙遜的紳士湯馬斯(Thomas J. Vennum)。他的大女兒叫羅蘭西(Mary Lurancy Vennum),暱稱蘭西,她在1877年13歲時得了怪病。發病時全身僵硬不能動彈,開始講另外一個世界的事情,她說見到了已經過世的弟弟妹妹,把父母給嚇壞了。11個月後狀況變得更嚴重,有的時候說話完全不像她本人,性格變得狂野和無法控制。醫生們都束手無策。

蘭西得怪病的事傳到了當地另外一位紳士洛甫(Asa B. Roff)的耳裡。洛甫先生非常驚訝,因為他的小女兒瑪麗(Mary Roff)得的也是相同的怪病,發作時力大無比,需要5個強壯的男子才能把她制住。孩子在受盡折磨後,年僅18歲就過世了。

心地善良的洛甫不忍心小蘭西步上他女兒的後塵,尋訪到了醫術精湛的史蒂芬醫生(Dr. E. Winchester Stevens),然後一起訪視蘭西。

醫生與惡靈對話 得知是「1男1女」

那天是1878年1月31日。史蒂芬醫生訪視蘭西,剛踏進門,蘭西陰沉著臉坐在壁爐旁邊,極不友善,史蒂芬醫生開始和藹的問她叫什麼名字?今年多大?非常意外的是蘭西回答,她叫「卡特里娜‧霍根」(Katrina Hogan),今年63歲,來自德國。在場所有人都嚇了一跳。史蒂芬醫生順著話聊下去,蘭西竟換了一個角色。這一次她說自己叫「威利‧坎寧」(Willie Canning),而且咄咄逼人,反過來盤問史蒂芬醫生有沒有信仰,對抽菸喝酒有沒有興趣等等。史蒂芬醫生一一冷靜應對。

一個半小時後,蘭西恢復意識,她為自己之前惡劣的態度道歉,說她知道卡特里娜和威利這兩個靈在控制著她,但她就是沒辦法擺脫。史蒂芬醫生建議說,實在不行的話,能不能找個純正的、理性一點的靈魂來照看她的身體呢?蘭西覺得這是個好主意。然後她好像在另外那個空間開始詢問。很快的,蘭西說了:「有一位天使很願意回來幫助我」,她叫「瑪麗‧洛甫」。

洛甫先生震驚的說:「那是我女兒呀!她在天堂12年了!」「她又善良又聰明,可以盡全力幫助蘭西。」

小天使瑪麗 暫時照顧蘭西身體

第二天,2月1日,蘭西父親維南先生給洛甫先生打電話,說「瑪麗」現在在他家了。洛甫太太(Ann Roff)和大女兒敏娜娃(Minerva)立刻趕過去了。

當蘭西(靈魂是瑪麗)從窗戶中看到她倆遠遠走過來時,就高興的大喊了起來,「她們來了,我媽和我姊!」但蘭西此前並不認識洛甫一家人,這時卻叫著洛甫媽媽和姊姊的小名「娜微」高興的迎了出去,又是擁抱、又是親吻,親熱得不得了。10天後,蘭西(也就是瑪麗)正式遷居到洛甫家,「瑪麗死而復生」之後,蘭西在洛甫家生活得快樂又滿足。

真實案例:「靈魂占有」事件,這就是蘭西的故事,「瓦達西加奇事」。(123RF)真實案例:「靈魂占有」事件,這就是蘭西的故事,「瓦達西加奇事」。(123RF)

在瑪麗的看護下,那兩個惡靈再也沒能上得了蘭西的身。瑪麗常常對父母談到天堂和天使。她總說「我從來都沒有死」。那蘭西當然也沒有死,瑪麗說她在天堂學習,接受治療。不過瑪麗一直清楚自己回歸是來幫助蘭西的,所以她會告訴家人用什麼辦法幫助蘭西恢復健康,而且還真的挺有效。瑪麗也經常給史蒂芬醫生寫感謝信,信雖然是用蘭西的手寫出來的,但完全是瑪麗的筆跡。

治療100天痊癒 蘭西回到身體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這個身體畢竟還是蘭西的。5月20日夜晚,瑪麗告訴家人說天使告訴她蘭西治好了,明天上午11時回來。5月21日上午11時,瑪麗「死而復生」整整100天後,蘭西準時回到了自己的身體,並回到了原來的家。

一個半月後,蘭西媽媽寫信給史蒂芬醫生,說蘭西現在徹首徹尾好了。雖然剛回家的兩三週內,她對自己過去的事感到迷惘,現在的她完全恢復了,而且比起從前更加聰明、溫柔和有禮貌。

「靈魂占有」案 寫進美心理學教材

史蒂芬醫生把此案例寫成書,叫做「瓦達西加奇事」(Watseka Wonder)。後來被譽為「美國心理學之父」的詹姆士博士(William James),收錄進他編撰的《心理學原理》(The Principles of Psychology)這本教材的第十章〈自我意識〉(The Consciousness of Self)之中,《心理學原理》被認為是美國心理學界里程碑式的經典著作。

他在書中介紹說,蘭西事件也許是一個現代可以找到的、絕無僅有的「(靈魂)占有」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