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喉嚨好痛啊 按壓耳穴就搞定

改善喉嚨痛的耳穴:咽穴、喉穴。(健康1+1/大紀元)
改善喉嚨痛的耳穴:咽穴、喉穴。(健康1+1/大紀元)

文/胡乃文(中醫師)
早上一起床,感覺喉嚨又痛又沙啞,你心裡是否會想「糟了!又中鏢了!」然後連喝水、吞口水都痛到想哭,此時該怎麼辦?不用心慌,在此介紹能緩解喉嚨痛的耳穴和偏方。

其實任何一種喉嚨痛,都可以按壓2個穴位來止痛,而這2個穴位就在耳朵上。撥開耳屏,就露出黑洞洞的外耳道,外耳道上有「咽穴」和「喉穴」。在外耳道上方大約12點鐘的位置是咽穴;在外耳道旁邊11點鐘~10點鐘之間的位置是喉穴。這2個穴位,一個治咽,一個治喉。

「咽」是食道的上口,「喉」是氣管的上口。當咽喉疼痛的時候,在這2個穴位壓一壓,穴位處會有痛感,此時喉嚨部位的疼痛就能改善。

緩解喉嚨痛的3個偏方

當出現喉嚨痛時,還有一些好用的偏方能幫助緩解不適,在此介紹3個。

1. 溫鹽水漱口

用溫鹽水漱口,一天漱幾次。鹽水雖然沒辦法迅速緩解喉嚨痛,但是可以殺死細菌,幫助改善咽喉的不適。

2. 吃蜂蜜

我曾有吃蜂蜜緩解喉嚨痛的經驗。大約2年前,我去新加坡演講,剛坐上飛機,喉嚨突然感覺發緊,又癢又痛,還一直咳嗽,沒辦法講話。在外地又不熟悉哪裡可以買藥物,身上也沒帶醫療用品,心想該怎麼辦呢?

蜂蜜性平,入肺、脾經,含有天然的殺菌成分,有生津潤燥、清熱止痛、減輕發炎等效用,能緩解咽喉炎症所造成的喉嚨痛,改善肺燥引起的喉嚨腫痛、喉嚨乾癢、咳嗽等症狀。 (Shutterstock)蜂蜜性平,入肺、脾經,含有天然的殺菌成分,有生津潤燥、清熱止痛、減輕發炎等效用,能緩解咽喉炎症所造成的喉嚨痛,改善肺燥引起的喉嚨腫痛、喉嚨乾癢、咳嗽等症狀。 (Shutterstock)

到達目的地後,我只好硬著頭皮上場演講。演講時,剛好有一位在印尼做野蜂蜜生意的先生,聽到我的聲音不太對勁,於是他拿了一點野蜂蜜來,讓我吃下去。我吃下去之後,就能夠繼續演講了。

事實上,蜂蜜性平,入肺、脾經,含有天然的殺菌成分,有生津潤燥、清熱止痛、減輕發炎等效用,能緩解咽喉炎症所造成的喉嚨痛,改善肺燥引起的喉嚨腫痛、喉嚨乾癢、咳嗽等症狀。 

3. 喝檸檬水

感冒或喉嚨痛的時候,吃維生素C效果很好,不妨多喝檸檬水,或是加入一些蜂蜜飲用,對喉嚨、胃部都很有益處。(Shutterstock)感冒或喉嚨痛的時候,吃維生素C效果很好,不妨多喝檸檬水,或是加入一些蜂蜜飲用,對喉嚨、胃部都很有益處。(Shutterstock)

檸檬富含維生素C,味道和口感偏酸,而酸能生津止渴。我曾經看過一篇報導,諾貝爾化學獎、和平獎雙料得主萊納斯・鮑林表示:感冒或喉嚨痛的時候,吃維生素C效果很好,不妨多喝檸檬水,或是加入一些蜂蜜飲用,對喉嚨、胃部都很有益處。

—— 轉自《胡乃文開講》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