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減少依賴中國市場 資生堂推全球轉型計畫

資生堂總裁魚谷雅彥表示,資生堂疫情期間準備重組,以降低對中國市場的依賴。魚谷雅彥資料照。(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資生堂總裁魚谷雅彥表示,資生堂疫情期間準備重組,以降低對中國市場的依賴。魚谷雅彥資料照。(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資生堂總裁魚谷雅彥(Masahiko Uotani)表示,在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之際,資生堂正進行重組,加強對外國資產的投資,以降低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據《金融時報》報導,魚谷雅彥在接受採訪時說,資生堂正加速在美國、歐洲的收購,並準備在疫情得到控制後開拓印度和非洲等市場,以加強多樣化戰略。

「我們相信中國長期潛力非常大,我們將緊緊抓住這個機會。」魚谷說,「但是對中國越依賴,有關於緊急和投資組合管理的疑慮也會形成,我們希望進一步加強我們在美國、歐洲的努力。」

《金融時報》指出,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隨著中共當局推動「共同富裕」運動,並加強打擊科技、教育、遊戲和房地產等企業,中國已出現經濟成長放緩的跡象,資生堂對中國的嚴重依賴將構成風險。

《大紀元時報》已向資生堂請求置評。

在中共肺炎疫情爆發前,中國市場貢獻了資生堂總銷售額的約20%。去年疫情爆發後,日本當局鼓勵遠距辦公,加上出門需佩戴口罩,日本女性的美妝需求遽減,中國、歐洲、中東、美洲等其他地區的成長對資生堂更為重要。

據資生堂8月公布的財報,上半年營業利潤從2020年同期的虧損34億日圓(約新臺幣8.5億元),升至230億日圓(約新臺幣57億元)。比起2019年的690億日圓營業利潤,仍有不小差距。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地區的銷售額成長約44%,占其收入約30%;可見在疫情影響下,對中國市場的依賴正快速增加。

精簡產品 招募各國人才

資生堂表示,該公司正在實施「全球轉型」計畫,積極出售一些低價品牌,並專注開發利潤率較高的護膚產品。該公司表示,希望在2030年前成為全球護膚品牌的領導者。

今年2月,資生堂宣布將護膚和洗髮品牌以15億美元(約新臺幣424億元)的價格出售給私募股權公司CVC Capital Partners。8月,資生堂表示,將以7億美元的價格,將三個彩妝品牌出售給美國投資公司Advent International。

《金融時報》報導,2020年,該集團受疫情影響,損失了117億日圓;在縮減產品種類後,資生堂預計今年恢復到355億日圓的淨利潤。

為了因應全球化戰略,2018年起資生堂已將官方語言改為英文,並加強聘用各地區的當地人才。

「我們現在有相當穩固的當地人才陣容,以應對歐洲、中東、美國和拉丁美洲的市場。」魚谷說,疫情讓公司的全球化腳步稍微停滯,但一旦公司重啟,「我們要進入哪些地區將成為未來的關鍵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