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拒絕癌疲勞 有氧運動是抗癌良方

多項研究也證實了少活動、多休息的養病觀是錯誤的,運動才是適當的處方,有助於癌症患者早日康復。(123RF)
多項研究也證實了少活動、多休息的養病觀是錯誤的,運動才是適當的處方,有助於癌症患者早日康復。(123RF)

文/林旭華(家醫科醫師)
我曾經去一家醫學中心探望罹患大腸癌的朋友,我發現他有術前焦慮現象,大腦根本無法好好休息;當時他的哥哥也在旁邊,我建議他向醫院告假4小時,一起出去吃一頓晚餐,餐後順便到處走一走,散一散心。

不過,這位朋友立刻回絕,理由是吃不下,也不想動,只想躺著休息。 我對他說:「目前只有大腸器官出問題,其他器官都是好的,用不著一直躺著,出去走一走會更好,千萬不要被癌細胞打敗。」最後他也和我們一起外出用餐。同時,我也鼓勵他將過去打羽球的嗜好找回來,不但可以轉移注意力,還能增強免疫力。

後來這位朋友做了手術和化療,臥床數日,擔心他的肌肉流失,又催促他早日下床運動,並逐步增加運動強度;他就這樣聽進了我的話,結果病情好轉得比預期還快。 

具體症狀

癌症患者在得知罹癌後,通常會面臨心境上的生死關,再加上病體的疼痛和癌症治療後的一系列併發症,可能會出現「癌疲勞」(癌因性疲憊症),這種疲勞包括身體和精神上的疲勞,具體症狀列出如下。

健忘、無法集中注意力或清楚的思考問題。感覺不像以前的自己,失去自我,提不起勁。總是抱怨身體虛弱,想睡不想動,對什麼事都缺乏興趣,沒有活力。

癌疲勞與一般疲勞不同,一般的疲勞只要休息幾小時或睡個覺就能緩解,但是癌疲勞卻無法只靠休息來解決;癌症患者如果一直躺著不動,病情可能還會惡化。多項研究也證實了少活動、多休息的養病觀是錯誤的,運動才是適當的處方,有助於癌症患者早日康復。

要活就要動

癌症患者確實不宜整天躺在床上休息,睡覺應該是晚上的事,白天時間可以用靜坐來取代睡覺,再配合一些運動,如此才能動靜皆得。當靜坐時,可以促使呼吸緩慢均勻,血液循環平穩順暢,舒壓解慮,安定心神;而當運動時,可以強化血液循環,排出體內積存的廢物,更新老舊的細胞。

那麼該如何實行運動呢?首先,要找回自己原本有興趣的運動,如果本身沒有什麼動態休閒興趣,不妨找幾種有氧運動來做,例如:走路、跑步機、騎腳踏車、有氧舞蹈、游泳、瑜伽、氣功等,因為癌細胞不喜歡氧氣。

不論癌症治療在前、中、後的任一階段,患者都應該依照體能狀況維持規律運動,每日進行20~30分鐘,運動強度以低、中強度為主,即是最大心跳的50~80%,臨床表現是會喘、覺得有一點吃力的程度。

最大心跳的算法是220減年齡,再乘以最大心跳的50~80%;以20歲為例,220-20=200,200*50~80%=100~160(次),這就是低、中強度運動的每分鐘心跳次數。

癌症患者通常都有憂鬱情緒,而研究指出,有氧運動對於輕度、中度憂鬱症都有幫助,所以患者一定要堅持運動,心情好轉了,治癒機會就更大。此外,建議癌症患者多到戶外去活動,順便晒一晒太陽,讓陽光中的紫外線進入皮膚後,合成維生素D3,也有助於抗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