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蔡英文挺陳柏惟? 蔡其昌:若基進黨需要機會很大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陳柏惟罷免案已進入最後一週,對於總統蔡英文是否會出來站臺,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昨(18)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基進黨有自己的政黨主體性,民進黨會尊重,若需要蔡英文幫忙時,蔡英文去的機會就很大。

蔡其昌接受《新聞不芹菜》節目訪問時說,陳柏惟罷免案沒有樂觀的空間,他評估是「五五波」,雖然許多年輕人願意返鄉投票,在地朋友也願意幫陳柏惟,但不要忘記顏寬恒、顏家在地力量贏過國民黨,臺中市政府也透過辦活動,讓罷免人士上臺公然宣傳,這幾股力量加起來,民進黨能夠做的就是動員地方議員來陪伴陳柏惟。

蔡其昌說,支持者也是相當激情,必須尊重大家的發言,甚至也說要罷免國民黨的某某人,站在執政黨立場是不希望激化社會對立。大家都知道某些地方想要罷免國民黨議員或立委是有機會成功,如果陳柏惟最後被罷免成功,許多人心理上一定會很不平衡,「罷免門檻真的訂太低了。」

蔡其昌指出,基進黨面對罷免鋪天蓋地廣告,一定要對外宣傳做消毒工作,陳柏惟也透過行腳讓大家看見他,但因高雄大火、新北市虎豹潭的事件,基進黨婉謝民進黨黨公職陪伴,這幾天他沒收到任何座談會通知,甚至週五最後一天行程是什麼也還無法了解。蔡英文上週三中常會有發表過基本態度,但是否去幫忙,要看基進黨自身的評估。

目前國民黨、新黨,甚至連對岸央視也來罷免陳柏惟,似乎已不僅限藍綠對決?蔡其昌說,本來就不是藍綠對決,基進黨對臺灣本土意識的確守得很緊,讓對岸中共加入戰局,因為基進黨強調臺灣主體意識、捍衛臺灣本土力量,當然會成為對岸的眼中釘,央視打陳柏惟也不遺餘力打到中二選區,「不管你是臺灣派、中華民國派,如果你希望我們這國家不要被對岸併吞,應該要警覺到陳柏惟罷免案代表什麼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