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加入CPTPP 專家:農產品汽車業須降關稅

圖為2018年3月8日,CPTPP成員國的代表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簽署協議。(CLAUDIO REYE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18年3月8日,CPTPP成員國的代表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簽署協議。(CLAUDIO REYE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關於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議題,學界18日舉行論壇探討,學者高度質疑中共搶先臺灣加入CPTPP的原因是「政治動機」,同時使得臺灣能否順利加入,變成考核CPTPP是否WTO化的測驗。學者也說,臺灣加入CPTPP至少已準備5年,相關法規已完善,撇除中共因素,內部對於農業降關稅、福島食品開放仍待凝聚共識。

台灣經濟學會18日與台灣金融研訓院、台灣公共議題研究協會、臺灣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政治大學台灣研究中心舉辦「台灣加入CPTPP的效益與挑戰」研討會。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美國政府過去錯估中國,促成中國可在歷經15年的談判,於2001年12月11日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而在20年之後,中國出現巨大的變化,但並非朝美國當初所期待的方式前進。

張建一說,美國為了制衡中共的影響力,推動《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目的除讓美國重回亞太經貿的主導地位外,還可通過TPP對抗中共,但遺憾的是,美國在2017年宣布退出CPTPP,這同時讓CPTPP制衡中共的理念受到擔憂。

關於臺灣申請加入CPTPP,他說,我們至少準備5年以上,相關法規大致已改善完備,只是在等待合適的時間點,但中共在今年提前臺灣宣布加入,「政治意味不言可喻」。他說,以中國目前的經濟條件,相信沒有會員國認為其可以加入,同時對中共能否進一步鬆綁相關管制,抱持質疑。

張建一認為,臺灣能否加入CPTPP,是對全球經濟能真正公平競爭與全面貿易自由化的最大考驗。他解釋,自由、民主、重視人權與市場開放的臺灣,對上極權,對外打著自由經濟,對內卻行保護主義的中國,如果CPTPP接受中國入會,而臺灣卻被排除在外,「無疑是對CPTPP的前身TPP成立的宗旨最大的諷刺。」、「屆時,不得不令人懷疑CPTPP會不會是下一個WTO?」

臺需克服中國因素及福島核食

學者:禁令影響日本支持力道

「中國申請加入CPTPP已是既定的事實,這也將成為臺灣能否加入CPTPP的最大外部政治因素。」他說,臺灣內部也有政治因素必須克服,如:日本福島五縣的核食進口問題。

張建一說,在這兩年,臺灣的經濟有明顯的結構改善,但這只是內部作為。在加入CPTPP後,CPTPP會員能夠提供強力的外在刺激,使臺灣進一步真正轉骨成功。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則認為,臺灣在貿易上是不折不扣的「進攻國」,透過CPTPP改善貿易條件,對於臺灣及各種產業毫無疑問的絕對有顯著的利益,包括:我國參與雙邊及其他經貿協定的數量及機會一直低於競爭對手,加入CPTPP具有一次補足缺口的效果,以及近年全球供應鏈變遷,CPTPP可以降低投資障礙。

李淳說,入會並非沒有挑戰,經過多年法制盤點、比對跟修法,準備程度基本已經到位。需完成三大面向的改善,首先是對內的準備工作,臺灣與CPTPP的規則義務吻合度高達八成,這部分較沒問題;第二是服務及投資的開放,由於我加入WTO時,已被要求開放,問題也不大。

他說,較大的問題是關稅的開放,包括農業敏感產品維持關稅不變是不可能的,政府可爭取保留部分關稅的空間,另外,汽車製造業也需要降關稅,這需要調適。

李淳說,事實上,在進入入會談判階段前,還需經過與各國諮商以解決當下關切的門檻。此時日本福島五縣農產品及食品禁令,以及所謂「中國因素」都是需要先克服的難題。他提到,日本福島五縣農產品禁令尚未退場,也可能影響日本對臺灣的支持力道。

他說,臺灣禁福島食品,是「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包括:經過10年,臺灣還是不分遠近、水路、大小一律禁止福島食品,且在2015年、2016年時,美歐檢測福島四縣市的食品皆合格通過,我方並沒有檢視科學證據,依風險逐步開放。

我重要敏感農產品達20項

農委會將爭取排除降稅

農業議題受到關注,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說,CPTPP會員國在農產品平均自由化(降稅為零)的比率高達96.8%,日本78.2%最低,次低為墨西哥94.1%,其餘分別為加拿大94.2%、秘魯96.2%、智利97.9%、越南98.4%、馬來西亞99.2%,其餘4國為100%。

他說,我國目前農產品平均關稅為15.6%,實施關稅配額與特別防衛措施的重要敏感產品計有20項,針對這些可能受到影響的產品,農委會將在談判過程中爭取排除降稅或較長降稅期,以避免對我重要產業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