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秋之氛圍 妝點餐桌!

南瓜和蠟燭是最典型的秋天擺設,只要擺上餐桌就能帶出秋天的氣氛。(Shutterstock)
南瓜和蠟燭是最典型的秋天擺設,只要擺上餐桌就能帶出秋天的氣氛。(Shutterstock)

文/黛西綜合
隨著樹葉開始泛黃,植物不再只是綠色,五彩繽紛的葉子,為秋天添上了不少色彩。秋天也是一個萬物收成的季節,也是外出觀賞美麗秋葉的季節。

每到秋天,我總是特別喜歡在這個時候檢視自己這一年來的成長和收穫,懷著感恩和慶祝的心,回頭看自己這一路的成長。所以秋天也是令我期待又充滿希望的季節。

辛苦了大半年,到了秋天,讓我們布置一個溫馨舒適的餐桌,享受秋天的豐盛收成,準備迎接冬季的來臨。(Shutterstock)辛苦了大半年,到了秋天,讓我們布置一個溫馨舒適的餐桌,享受秋天的豐盛收成,準備迎接冬季的來臨。(Shutterstock)

短暫的秋天過後,就將進入寒冷的冬季。人們的戶外活動將逐漸減少,有更多的時間待在家裡,不如趁此時,布置一個溫馨又充滿秋意色彩的餐桌,和家人一起迎接冬季的到來!

以下介紹幾個小巧思,讓我們一起來布置一個充滿秋天氛圍的餐桌!

1. 南瓜

南瓜和蠟燭是最典型的秋天擺設。經過巧思一點和不同的變化,也能使裝飾展現出獨一無二的秋季藝術。

將南瓜塗成金色或銀色都非常顯眼漂亮,各種顏色的南瓜也很適合秋天的餐桌擺飾。(Shutterstock)將南瓜塗成金色或銀色都非常顯眼漂亮,各種顏色的南瓜也很適合秋天的餐桌擺飾。(Shutterstock)

尤其將南瓜彩繪,甚至塗成金色或是銀色,都非常顯眼漂亮,也很適合秋天的擺飾。

2.秋葉和花朵

利用橘色、紅色、咖啡色等不同顏色的秋葉,例如楓葉等,搭配各種精美的花,如玫瑰花或是菊花等,擺放在花盆裡,都是非常有秋天氛圍的裝飾組合。

3.稻穗/麥穗

金燦燦的麥穗是最具代表秋天豐收季節的穀物。(Shutterstock)金燦燦的麥穗是最具代表秋天豐收季節的穀物。(Shutterstock)

金燦燦的稻穗或麥穗,可以說是最具代表秋天豐收季節的穀物,不管是新鮮的、還是乾燥的,都非常適合找個花瓶來擺放。乾燥的麥穗也可以經過加工染色,一束一束各種不同顏色的麥穗擺在餐桌上,也能展現不同的風情。

4. 仿真水果

葡萄、蘋果等的仿真水果也可以營造出秋天的浪漫和暖意。(Shutterstock)葡萄、蘋果等的仿真水果也可以營造出秋天的浪漫和暖意。(Shutterstock)

不管是葡萄、蘋果等的仿真水果,體型不要過大,和蠟燭一同擺放也可以營造出秋天的浪漫和暖意。

5. 乾燥玉米

金燦燦的乾燥玉米,也非常有秋天的味道,簡單用透明的玻璃罐,將玉米的頭朝下直立擺放,多放幾根,也可和稻穗/麥穗一起搭配,就是非常有味道的裝飾了。

6. 草編籃

草編籃本身就很有鄉村感,在裡頭擺上各式各樣的水果道具(當然真的也可以,只是記得要在保存期限內吃完)和新鮮的花朵或是仿真花朵點綴,會成為餐桌上精美又可愛的核心裝飾。

7. 松果

松果擺在盤子裡也很應景。(Shutterstock)松果擺在盤子裡也很應景。(Shutterstock)

出門散步時可以在松樹下留意一下,是否有松果可以撿拾。松果有多種用處,可以拿來做盆栽、肥料等,撿到松果後適當的清洗、消毒後找個盤子擺放,三、五顆可愛的松果擺在盤子裡就是一個非常棒的裝飾,也非常應景秋天呢!

8.乾燥花

南瓜搭配乾燥花也能讓人眼睛一亮。(Shutterstock)南瓜搭配乾燥花也能讓人眼睛一亮。(Shutterstock)

乾燥花應用在非常多的藝術裝飾上,也非常方便取得和維護,其實簡單的找個小玻璃杯或是可愛的小碗,將乾燥花放入,就可以為餐桌的裝飾點綴加不少分呢!

9. 洛神花

洛神花除了可食用以外,紅焰的洛神花,猶如秋天的紅寶石,在花藝設計中也是常被利用的素材。不管是新鮮的洛神花還是經過自然風乾的洛神花都別有一番風味,多了一份秋天的優雅和浪漫。

10. 多肉植物

常見的多肉植物都非常適合擺設和點綴餐桌,跟鮮花比起來也比較好照顧,可以搭配蠟燭等等去設計擺設,也很好看!

11.各種小型蠟燭

用肉桂裝飾蠟燭這主意不錯吧?(Shutterstock)用肉桂裝飾蠟燭這主意不錯吧?(Shutterstock)

蠟燭是非常容易取得的素材,除了有各種造型和顏色可以搭配,還有各種香味。不曉得為什麼秋天給我的感覺就是肉桂味呢?大家也可以買自己心裡覺得秋天味的香味蠟燭!只要花一點巧思和創意,幫它們找個可愛的燭臺,各式各樣的燭臺,或玻璃罐,都可以。可以放在小南瓜裡,也是很不錯的擺飾。

12.餐桌巾

餐桌巾可以為秋意加不少分,對你們來說秋天是什麼顏色呢?秋天對我來說五彩繽紛,除了大方的暖色系,又或者是暖色調的波西米亞風的桌巾,都非常好看,非常有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