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軍公教確定調薪 蘇揆:明年元旦前定案

立法院會19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202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過程並備質詢。(中央社)
立法院會19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202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過程並備質詢。(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臺北報導】行政院日前拍板調漲基本工資,至於軍公教調薪部分,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表示,軍公教調薪的方向已經確定,但還是要尊重委員會程序,應該會趕在明年1月1日前定案。

立法院會19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202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過程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關切軍公教明年調薪幅度及時間進程。

蘇貞昌表示,調薪方向已經決定,但仍要尊重審議委員會及程序,會趕在明年1月1日前決定;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備詢時表示,委員會已在研議,近期會盡快討論。

賴士葆追問,現在已經10月,但2022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卻未見軍公教調薪的預算,預算來源為何?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回應,預算經費將依法定程序,經行政院會通過後再送到立法院審議。

至於軍公教調薪是否比照基本工資調漲5%?蘇貞昌說,政府會審酌各種情況跟財政負擔、物價指數,調整幅度則尊重審議委員會。

物價指數飆高  立委籲凍漲油價

另外,主計總處發布9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年增率2.63%,飆上近年以來新高,賴士葆表示,臺灣物價目前雖只漲2%,但其中沙拉油4%、雞肉3%等都高於平均,因此他希望政院能讓國內油價凍漲。蘇貞昌說,需尊重油價因應公式調整之結果,十幾年來油價漲跌機制運作良好,並且有亞洲鄰近國家最低價機制,政府不干預,且目前電價已經凍漲。

對於消費者物價總指數飆高,國民黨團也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凍漲油價,苦民所苦。

立委費鴻泰表示,臺灣9月物價指數高達2.63%,創這幾個月新高,雖然對比於美國的5.4%、歐盟的3.4%,臺灣表現相對還好,但當前臺灣的內需產業不是很好,物價高速飛漲,希望政府暫時凍漲油價。

賴士葆說,國際間的通貨膨脹是現在進行式,甚至國際油價每桶飆破80美元,天然氣有的地方到了100美元。目前92無鉛汽油已漲到29.5元、95漲到31元、98漲到33元,民眾對物價上漲有感,內需產業非常辛苦,餐廳業正在復甦中,卻遇到輸入型的通貨膨脹,雖然中油會在年終盈餘裡的虧損增加,但仍希望油價能凍漲。

立委李德維則表示,過去臺北市100元以下的雞腿便當選擇多樣,但現在民眾上街要買雞腿便當,100元恐怕非常不容易,勞動部雖然調漲明年基本工資,但如果沒有把其他物價穩定住的話,工資的調整完全沒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