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房企違約潮 央行行長示意不救援

圖為中共央行行長易綱資料照。(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共央行行長易綱資料照。(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中國房地產不景氣已延續到9月(俗稱,金九);受房產稅以及預期房地產市場走軟,房地產股票週一(10月18日)再次下跌。

中共官方週一公布的最新數據表明,中國住房市場在9月大幅放緩,單月房地產開發投資額首次出現同比負成長,今年累計投資增速降至8.8%,首次降至個位數。同時,房企拿地、新開工面積也出現下降。

除了負債繁重的開發商削減了開支,購房者的需求也在減弱。實際上,8月的房地產市場已顯現疲軟,但9月通常是傳統的房屋銷售旺季,最新的數據表明,這種疲軟還沒有緩解。

《華爾街日報》週一報導說,這為中國房地產市場和許多開發商描繪了一幅暗淡畫面,這些開發商本寄希望於強勁的房屋銷售來幫助償還大量借款。

同時,全球投資者對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的前景轉為看空,使其美元債券價格跌至深陷困境的水準。

從房地產巨頭中國恆大集團開始,一連串的房地產開發商在過去一個月裡都沒有支付其美元債券,而且違約率還在上升。

上週末,一家規模較小的開發商——中國地產集團有限公司表示,它已經拖欠了10月15日到期的2.26億美元的三年期債券。幾天前,另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國開發商新力控股警告說,它可能會對10月18日到期的債券違約,此前它還拖欠了一些其它債務。

中國恆大集團和其他主要地產商的危機不斷發酵,導致實力較弱的中國企業債券市場的風險溢價上週三觸及紀錄高位,並引發新一輪信用評級下調。

中共央行行長講話 分析師不樂觀

在週一的數據發布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週日(17日)表示,中國經濟「運行良好」,但也面臨挑戰,如某些企業因「管理不善」而出現違約風險。

易綱是在線出席30國集團國際銀行業研討會上發表的上訴言論。他說,當局首先將努力防止恆大事件蔓延到其它房企,以避免更廣泛的系統性風險。

英國凱投宏觀經濟學家伊凡斯-普瑞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北京)政策制定者願意採取措施支持住房需求,但他們不太願意採取措施支持開發商的借款。」

易綱還表示,預計中國經濟今年增速將達8%。

部分分析師對易綱的講話並不感到樂觀。路透社援引JP摩根的一個研究報告說,中國央行在淡化恆大集團違約對市場的影響,但恆大的問題不是孤立的,代表了整個房地產業的問題。

富達國際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莫紀(Mo Ji,音譯)則告訴《華日》:「中國的政策制定者正試圖在增長目標和改革目標之間取得微妙的平衡。」

「今天的這組數據再次證實了我們的看法,即在金融緊縮和房地產緊縮的背景下,房地產放緩是當前中國經濟放緩的主要動力之一。」她補充說。

房地產股票週一再次下跌

此外,在政府徵收房產稅以及房地產市場走軟的預期下,中國房地產公司股票週一再次下跌。

中國主要的房地產公司中國萬科和保利發展的股票週一下跌超過3%。跟蹤中國主要發展商的房地產指數下跌了2.6%。中國的房地產股今年以來,已經下跌了22%。

中共喉舌黨刊《求是》週日刊登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於推動「共同富裕」的談話稿,提及要「積極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做好試點工作」。

路透社援引經濟學家的分析報導說,徵收房產稅的預期對於房地產業及股票是負面消息,因為消費者會暫停購買房產,採取等著瞧的態度,這對發展商的收入有很大損害。

據中國媒體財新網報導,中國在1986年就頒布「房產稅暫行條例」,向房產所有人收稅,但個人所有、非營業房產不需要交房產稅。2011年,作為改革試點,上海、重慶宣布對居民自住房屋徵收房產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