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約祕書長:對抗中共是新戰略重點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資料照。 (GABRIEL BOUYS/AFP via Getty Images)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資料照。 (GABRIEL BOUY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中共挑戰正步步進逼,如何對抗北京的軍事野心,將是北約新戰略中的重要一環。

史托騰柏格表示,目前處處可見北京試圖擴張的足跡,「我們看到了中國(共)對我們國家的關鍵基礎設施進行大量投資。他們也擁有越來越多可達到所有北約盟國的遠程武器,他們正在為遠程洲際彈道飛彈建造許多、許多發射井」。

他指出,在非洲、北極、網路空間都可發現中共正施加影響力。北京也在南海脅迫鄰國,並欺凌澳洲、加拿大、立陶宛、挪威等「行為不符合他們要求」的國家。

他期待明年馬德里北約峰會時,可在北約新戰略中「澈底解決」應對中共挑戰,及區域力量平衡的問題。「我預計,中國(共)將成為新戰略構想中的重要一環。」他說。

防禦中俄應視為一體

隨著中共政權不斷展現軍事野心,美國也將重心放在印太地區。史托騰柏格表示,在此之際,北約已成為更重要,更需要的國際組織。

史托騰柏格指出,70多年來「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一直是北約的核心政策;北約的成功之處在於世界變化時,聯盟性質也隨之改變;針對中共大力發展具顛覆性的技術,北約也為此加強「集體防禦」。

史托騰柏格表示,目前北約已將網路視為與空中、海上、陸地和太空並列的軍事領域,「這些都是北約的根本性轉變,從我們邊界以外的危機管理,轉向歐洲的集體防禦」。

過去經常有「把防禦重點放在俄羅斯或中共」的爭論,但是他認為這是錯誤的方式,防禦中俄應視作一體。史托騰柏格解釋:「首先,中俄常常緊密合作。其次,當我們在技術上進行更多投資,當我們增加集體防禦能力時,都關係到他們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