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對抗新興傳染病指標設施 國防部將新建P4實驗室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所長洪乙仁19日說,現有最高等級P4實驗室已不符目前法規,將規劃新建P4實驗室。圖為示意圖。(Sam REEVES / AFP)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所長洪乙仁19日說,現有最高等級P4實驗室已不符目前法規,將規劃新建P4實驗室。圖為示意圖。(Sam REEVES / AFP)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所長洪乙仁19日說,現有最高等級P4實驗室已不符目前法規,將規劃新建P4實驗室,可望成為亞太地區對抗新興及再現性傳染病的領先指標設施。

國防部19日上午舉行線上記者會,由洪乙仁少將報告防疫研發成果。洪乙仁表示,因應COVID-19疫情爆發,科技部從去年6月投入1.85億元成立「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國防醫學院為獲選參與的5所大學之一。

洪乙仁指出,去年疫情爆發之初,對病毒還不是很了解,第一時間就在生物安全第四等級實驗室(BSL-4)中分離出病毒,並執行病毒培養、鑑定及分析;在動物生物安全第三等級實驗室(ABSL-3)中,以動物模式驗證藥物及疫苗有效性;在生物安全第二等級實驗室(BSL-2+)精準偵檢實驗室中,檢驗臨床檢體。

至於未來新建P4實驗室的特色,洪乙仁說,現有的P4實驗室約三十年前建置,但因安全法規不斷精進,目前已不符現行法規;因此規劃建置新型P4實驗室,希望能符合國際上最嚴格的加拿大標準,成為亞太地區對抗新興及再現性傳染病的領先指標設施。

洪乙仁簡報指出,國防醫學院防疫科學研究中心提供高防護實驗室,提升新冠病毒研究量能;第一時間為因應COVID-19快篩試劑、治療藥物及疫苗開發的測試需求,完成各項人員培訓及演練,是國內唯一具備完整且包含第2、3、4等級實驗室的人員培訓場域,遵循生物安全法規且分工明確。

防疫科學研究中心以細胞測試、幹細胞感染及動物測試等工具,整合為新興傳染病研究核心設施平臺,提升SARS-CoV-2病毒研究量能,促進產官學生技產業發展。他指出,目前產官學界委託計畫件數總共約50件。

防疫科學研究中心與廠商合作開發「AIO全流程自動化基因檢測系統」,已通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的EUA專案製造核准,且獲超過40家醫療院所採用,投入快篩確診;並開發SARS-CoV-2抗原快篩紙碟,技術轉移後已有2家公司的抗原快篩檢測試劑通過TFDA的EUA專案製造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