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吳釗燮獲邀與會IPAC G20月底齊聚羅馬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10月30日登場前夕,「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將齊聚義大利首都羅馬舉行會議,要求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立場,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受邀與會。

IPAC發布新聞稿表示,吳釗燮等遭中共當局鎖定的團體領袖,將出席10月29日於羅馬舉行的會議;新聞稿提及,國際秩序正遭到北京當局威脅,「真正的領導力意味著因應這些挑戰,而不是假裝它們不存在。這次G20(峰會)必須成為轉折點,且中國問題必須是議程重點。」並希望藉此會議,喚起各界對中國共產黨系統性攻擊民主、人權和法治的關注。

吳釗燮10月27、28日訪問捷克並參加與臺灣相關的會議。對於吳釗燮月底歐洲行程的規劃,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9日於線上例行記者會中表示,目前外交部正通盤研議吳釗燮出訪歐洲行程的細節安排,如有確定結果,會第一時間說明。

IPAC由約200名各國國會成員組成,會議將在29日舉行,來自全球五大洲的國會議員將與遭中國政府打壓群體的重要領袖會面,包括吳釗燮、西藏流亡政府最高行政領導人邊巴次仁、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維吾爾維權人士馬赫穆特。

出席者還包括前英國保守黨黨魁、國會議員史密斯,以及比利時國會議員寇拉提、歐洲議會「歐洲人民黨黨團」(EPP)斯洛伐克籍議員萊克斯曼和立陶宛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上述成員今年初曾遭中共旅遊禁令與非法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