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法籍臺語節目主持人 吉雷米歸化我國籍

法國籍的電視節目主持人吉雷米(Remy Gils)(右4)來臺超過15年,10月19日入籍中華民國。(高雄市茄萣戶政事務所提供)
法國籍的電視節目主持人吉雷米(Remy Gils)(右4)來臺超過15年,10月19日入籍中華民國。(高雄市茄萣戶政事務所提供)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入圍金鐘獎的法籍臺語節目主持人吉雷米,臺語諧音「一粒米」來臺逾15年,近日取得臺灣身分證。吉雷米15日在臉書晒出他的身分證,還透露拿到身分證時有「偷哭一下」。

入戶處理單位高雄市茄萣戶政事務所19日表示,吉雷米致力於我國本土語言及文化推廣工作,是《國籍法》修法後,北高雄「高級專業人才」免放棄原屬國籍,歸化我國國籍的第一人。

「也許老天爺不想讓我離開臺灣!」吉雷米笑稱,八八風災那年,意識自己熱愛這塊土地,決定留下來救災,民國105年,臺南永康大地震他也在現場幫忙,他說,「來臺灣前我是個自私的人,來臺灣後,我開始懂得付出,臺灣讓我變成更好的人。」

吉雷米表示,早已認定臺灣是他生命中的第二故鄉,感謝文化部、內政部,還有茄萣戶政及移民署高雄市第二服務站幫忙,讓他成為真正的臺灣人。

高雄市政府表示,吉雷米出生在法國普羅旺斯,民國95年來臺,隨劉一峰神父在花蓮擔任2年志工,被臺灣多元語言文化吸引,期間以法文出版布農語、阿美語、臺語著作,把臺灣母語推向國際。

吉雷米曾背25公斤的「三太子神偶」跑步環島造成轟動,108年獲聘為公視臺語臺節目主持人,是首位以全臺語主持節目的外國人,該節目入圍第55、56屆電視金鐘獎,獲頒移民署卓越新住民奬、築夢計畫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