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馬雲傳現身西班牙 高調炫富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12日香港會友後,日前現身西班牙,目前正在他自己的豪華遊艇上,跟一群富豪朋友度假。

據港媒《東周刊》消息,深陷監管風暴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10月12日現身香港會友後,16日凌晨在香港搭機飛往西班牙,同行的還有多名富豪好友及科技界大亨;抵達西班牙後,馬雲與一行好友出海度假,他們搭乘的遊艇是馬雲花費超過港幣16億元購買的。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一位熟悉馬雲行程的消息人士指,馬雲正在西班牙進行農業和環境有關的技術方面的考察。該消息人士又指,在飛往歐洲之前,馬雲在香港與家人度過低調的「私人時間」。

此前的香港之行則是馬雲自中共取消螞蟻集團首次公開募股近一年後的首次境外現身。當時中共當局對阿里巴巴下手之狠超出外界預料,坊間甚至傳言稱,馬雲已被禁止出境、祕密關押。香港《虎報》說,馬雲現身香港被認為是阿里巴巴與習當局關係變化的一個標誌。

據陸媒報導,最近幾個月,馬雲在幾個重大事情上對當局相當配合,包括呼應習近平「共同富裕」,阿里巴巴承諾捐款1千億元人民幣;向中共所謂的愛國戰爭片《長津湖》的拍攝提供了10億元人民幣;螞蟻集團近日已將其持有的財新傳媒股份全部賣出;阿里巴巴也將逐步放棄在《南華早報》、上海第一財經傳媒等媒體的投資。

阿里巴巴股價從9月30日起上漲,至10月4日漲幅已達18%,而騰訊等其他科技股,同期僅上漲約7.49%。令外界推估馬雲與當局關係升溫,當局對其「禁令」或獲解除。

然而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對此則有不同看法,他對《大紀元》表示,馬雲仍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來港是要辦理一些股權和公司業務上的變動。中共給予馬雲一定程度上的自由是為了全面監控阿里巴巴的發展形勢。◇